【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夯實基本醫療保障 提升百姓獲得感

2019年07月22日10:34  來源:央視網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要完善國民健康政策,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目前,我國已經建立起惠及十三億人口的世界最大的醫療保障網,國家有關部門近年來持續推進醫療改革,重點解決百姓就醫過程中的痛點難點問題。

  家住河北張家口宣化區的韓吉龍最近覺得胸悶胸痛,兒子韓鵬帶他來北京做了支架手術。這次的就醫經歷讓韓鵬有很多的想不到。

1

  韓鵬告訴記者,這是他帶父親第二次來北京做心臟支架手術。韓鵬形容這一次的住院感受是既省心又省錢。父親隻住了四天院,各種花費都大幅減少了。

  韓鵬這次感受到的真金白銀的實惠,得益於2018年國家將新農合和城鎮居民醫保整合為城鄉居民醫保。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全面建立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醫療保障制度和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此后我國醫療保障制度建設持續加速,兩保合一后,無論是農村居民還是城鎮居民,都享受同樣的籌資水平、報銷目錄、報銷比例。韓鵬的父親是農村戶口受益很大,因為新農合的報銷目錄擴大了兩倍,轉診到大醫院也可以享受到醫保報銷了,加上近幾年來國家不斷提高大病醫保報銷的比例,因此這次的花費大大低於韓鵬的預期。與此同時,2017年8月全國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實現了全國聯網,截至今年5月底,全國跨省異地就醫定點醫療機構達到18000多家,已經有230多萬群眾與韓鵬一樣因此受益。

1

  進口抗癌藥藥價高、百姓承受不起,成為困擾許多癌症患者治療的一大難題。近年來,國家通過抗癌藥醫保准入談判,先后將30多種抗癌藥納入到醫保的目錄,最高降幅達71%。去年,國家實行進口藥品零關稅,在北京、上海、天津、重慶等11個城市組織國家藥品集中採購,25個中選藥品平均降價52%。一系列舉措讓藥價持續降低,北京腫瘤患者焦女士每次化療需要用4-5支貝伐單抗,一支5000多元,去年貝伐單抗下降到每支2000元,並且醫保報銷。

  目前我國已建立起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政府兜底的醫療保障機制,今年上半年,全國貧困患者醫療費用個人平均自付比例控制在10%左右。最近,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正在緊張進行中,未來將會有更多救命救急的藥品被納入到醫保報銷目錄中,保障百姓看得起病吃得起藥,讓這張承載著13億人的安全網穩穩兜住百姓的健康與幸福。

(責編:岳弘彬)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