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真學真改解決發展難題

2019年07月22日08:3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海南:真學真改解決發展難題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7月18日,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項目(第五批)集中開工和簽約儀式在海南全省各市縣同步舉行,共開工項目96個,總投資372億元,簽約項目39個。這是海南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持續將中央賦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戰略部署抓細抓實,高標准高質量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的一個具體舉措。

6月2日,海南省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動員大會。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強調,要將學習教育、理論武裝貫穿全過程,將狠抓調查研究、著力破解難題,全力推進自貿區(港)建設貫穿全過程,將檢視問題、查找不足貫穿全過程,將整改落實、解決問題貫穿全過程。

1個多月以來,海南省各級黨委積極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持邊學邊改,著力破解改革開放發展難題。

海南省級領導班子強化率先垂范,帶頭邊查邊改取得實效。省委常委班子初步列出23個問題整改清單,主要包括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存在的重大風險,自貿區(港)人才瓶頸,產業結構不優,園區作用發揮不理想,收入低、物價高,農村基層黨組織戰斗力不強等方面的問題,涉及政治建設、思想建設、作風建設、干部和人才隊伍建設、生態環保、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各個方面,都是自貿區(港)建設中的重大問題。

沖著問題去、對著清單改。針對如何解決人才引進培養問題,海南爭取公安部、國家移民管理局出台12項支持措施,完善優化人才政策。針對如何解決園區發展質量不高問題,出台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文件,優化體制機制,為“項目進園區、園區說了算,有權能定事、有錢能辦事”提供制度保障。針對如何解決國際旅游消費中心還未形成問題,海南研究策劃“旅游消費年”並精心推出暑期旅游實施方案,多措並舉推動旅游消費升級﹔就如何解決投資下行壓力大問題,海南打出“組合拳”推進12個先導性項目,推動重大項目落地,增加生產性項目投資﹔在解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措施落實不到位問題上,海南充分發揮鄉村振興工作隊的作用,進一步推進“十抓十好”,推動“兩不愁三保障”和“三不減三提高三加強”工作邁上新台階。

劉賜貴表示,下一步,海南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開展主題教育的決策部署,按照中央第九指導組的意見,緊密結合本省實際,不斷把主題教育引向深入,以整改落實成果檢驗主題教育實效。繼續刀刃向內找問題,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邊學邊改、邊查邊改,全面啟動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5+1”整改工作,切實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難題,解決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讓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主題教育的成果。(記者 王曉櫻)

(責編:梁秋坪、王欲然)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