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工作方案》

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

2019年07月22日06: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21日電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在主題教育中對照黨章黨規,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逐一對照、全面查找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問題,真刀真槍解決問題。

  通知指出,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是主題教育學習教育和檢視問題的重要內容,是推動黨員領導干部主動檢視自我、自覺修正錯誤的重要措施,黨員領導干部要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的基礎上,結合學習研討,對照黨章黨規,重點對照黨章、《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進行自我檢查。要把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與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檢視問題結合起來,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增強查擺和解決問題的針對性。對照一次就提醒一次、扯一次袖子,不斷增強黨員領導干部黨的意識、黨員意識、紀律意識,不斷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

  通知指出,對照黨章,重點查擺是否堅持黨的性質宗旨,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否認真履行黨員八項義務,踐行入黨誓言,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是否按照黨員干部六項基本條件,真正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是否嚴格遵守黨的組織制度,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否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樹牢宗旨意識,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善於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

  通知要求,對照准則,重點查擺是否堅定理想信念,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社會主義信念﹔是否堅定不移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穩政治立場﹔是否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增強“四個意識”﹔是否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反對“四風”﹔是否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是否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通知明確,對照條例,重點查擺是否在重大原則問題上同黨中央保持一致,自覺執行黨組織決定﹔是否存在濫用職權、謀取私利等問題﹔是否存在為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損害群眾利益等問題﹔是否存在工作不負責任,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干預和插手市場經濟活動、司法活動、執紀執法活動等問題﹔是否存在生活奢靡、貪圖享樂、追求低級趣味等問題。

  通知強調,黨員領導干部要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黨內重要法規匯編》,逐段逐句學習黨章、准則、條例,對照檢視分析,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各級領導班子要安排專門時間,召開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黨支部要結合“三會一課”,召開專題會議,組織黨員學習、對照黨章、准則、條例,自我檢視問題,自我整改提高。領導班子主要負責同志要帶頭學、帶頭查、帶頭改,以上率下、作出示范,同時督促班子成員和下屬單位領導干部找准問題、解決問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2日 01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