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內蒙古,習近平講了這樣一堂“公開課”

王子暉

2019年07月19日09:3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在內蒙古,習近平講了這樣一堂“公開課”

【學習進行時】7月15日至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圍繞總書記考察期間的重要活動推出系列解讀,今天推出的是《在內蒙古,習近平講了這樣一堂“公開課”》。

考察期間實地指導有關工作是習近平總書記推動落實的重要方法。7月15日至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這次指導,意義絕不局限在內蒙古一地,對於各地區各部門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抓好落實抓出成效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效應,可以說是一堂生動的“公開課”。

聚焦實效,習近平提出抓“四個到位”

16日,習近平前往內蒙古自治區自然資源廳,調研指導自然資源廳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他強調,各地區各部門在開展主題教育中要注意抓“四個到位”,要同黨中央安排部署對表對標,同時要結合實際,豐富方式方法。

所謂抓“四個到位”,一是抓思想認識到位,二是抓檢視問題到位,三是抓整改落實到位,四是抓組織領導到位。主題教育要取得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習近平強調的抓“四個到位”至關重要。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思想認識到位是重要前提,思想不深刻認識不到位,就不能直抵靈魂、觸及根源﹔檢視問題到位是重要基礎,如果搞不清問題是什麼、症結在哪裡,就拿不出實招、硬招﹔整改落實到位是成效保障,做不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盯住不放地改,就成了講空話、務虛功﹔組織領導到位是責任保障,各級黨委(黨組)、主要領導同志組織領導作用發揮得好不好,結果大不一樣。隻有四個方面都抓到位,主題教育才能取得實效。

抓“四個到位”,關鍵在一個“抓”字,總書記的要求就是真抓、實抓、狠抓。與此同時,這四方面要求是一個相互聯系的整體,更要全面地抓、貫通起來抓。

“四個到位”怎麼抓,習近平具體指導

習近平對如何抓“四個到位”一一作出深入闡述:

抓思想認識到位——把學習貫穿始終,不斷深化對主題教育重大意義的認識,深化對黨的初心和使命的認識,深化對黨面臨的風險考驗的認識。

抓檢視問題到位——深入調查研究,把問題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

抓整改落實到位——對症下藥,該完善的體制機制要完善起來,該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該批評的要認真批評,該處理的要嚴肅處理。

抓組織領導到位——主要領導同志要帶頭學習、帶頭調查研究、帶頭檢視問題、帶頭整改落實,發揮表率作用。

在實際工作中,如何准確把握這些要求,習近平細致入微地作出指導。例如談到學習,結合內蒙古實際和自然資源廳工作,習近平強調,要加深對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性的領悟,加深對黨中央對內蒙古戰略定位的領悟,加深對自身職責的領悟。

此外,對一些要特別注意避免的問題,習近平也進行了嚴肅告誡:

主題教育要實實在在,不能上下忽悠。形式主義害死人,開展主題教育主要看實效。

要以解決實際問題的成效為衡量標准,發現問題立行立改,不能拖延,不能虛與應付。

黨內法規不少,主要問題在於執行不力,有的是缺乏執行能力,有的是缺乏執行底氣。

要強化法規制度執行,不能打折扣。

……

堅守初心使命,踐行黨的根本宗旨

習近平指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年,中國共產黨成立也即將100年,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好好梳理一下我們黨的初心是什麼、使命是什麼,有沒有私心雜念。

習近平來到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馬鞍山村,同來自赤峰市的10位基層干部群眾代表圍坐在農家院裡,問變化、話成就、談發展。

習近平說,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裡發生的變化充分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百姓生活真正是芝麻開花節節高。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一心一意為百姓謀幸福的黨,我們要永遠獲得人民群眾支持擁護,就必須永遠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體人民,以自己的辛勤勞動和不懈努力,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眾的生活日新月異。

70年的變化、成就、發展充分展示了中國共產黨性質和宗旨的力量,充分說明了中國共產黨必須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克服困難、贏得勝利。

我們要永遠獲得人民群眾支持擁護,就必須永遠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總書記這番話,黨員干部一定要認真體會、時刻銘記,更重要的是學以致用,落實到具體工作中,解決人民群眾身邊的難題,使主題教育的成果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責編:袁勃)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