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增強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2019年07月15日15:19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 7月16日出版的第14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增強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文章強調,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純潔政治品質、嚴明政治紀律。如果馬克思主義政黨政治上的先進性喪失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就無從談起。這就是我們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的道理所在。黨的政治建設是一個永恆課題。要把准政治方向,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為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提供重要保証。

  文章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和事業興衰成敗。我們所要堅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就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的政治領導,最重要的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要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

  文章指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把贏得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作為重要著力點。要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文章指出,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是一項長期任務,必須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基礎性、經常性工作。要把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作為重要著力點,貫徹落實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良好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必須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堅決把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使我們黨永不變質、永不變色。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做廉潔自律、廉潔用權、廉潔齊家的模范。

  文章指出,要教育引導各級領導干部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不斷提高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善於從政治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責編: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