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群眾出題渠道暢 解決問題實打實

武漢 “人民閱卷”機制務實管用(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2019年07月14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武漢7月13日電  (記者賀廣華、田豆豆)十多年辦不下房產証,連孫子上學都得開証明,徐望喜對此怨氣不小。可日前,他卻挑頭給武漢市委主要負責人寫了封感謝信。解了他心病的,是武漢推行的“人民閱卷”機制——讓群眾出題、群眾評判。

  徐望喜所在的鑫海花城小區,由東西湖區政府與東鑫集團有限公司合建,既有商品房,也有還建房。徐望喜和另外927戶居民住的是還建房。后因東鑫集團破產,契稅、營業稅和房屋維修基金未繳,開發商的“大証”沒辦,徐望喜們的“小証”自然也辦不了。十多年來,居民們不斷反映卻總沒個結果。

  2018年10月,武漢市委基層作風巡查組巡查到這裡,面對徐望喜們的難題明確回答:“不論政府有什麼理由,都不能損害群眾利益!”抽絲剝繭,巡查組反復分析東西湖區政府與東鑫集團的協議及相關法規,最終得出結論——844萬元的稅費應由東西湖區政府出。在巡查組強力推動下,東西湖區政府認了“這筆賬”。

  多年未解的難題,現在為何能解?

  渠道通暢,群眾出題有保障。過去,武漢雖有市長熱線、陽光信訪平台等渠道,但由於職能分散等原因,效果並不理想。2017年5月,武漢全面升級群眾訴求平台,成立“網上群眾工作部”,將各部門網上服務職能統一歸口“城市留言板”,限時辦結群眾日常合理訴求。對歷史遺留問題,武漢採取專班推進、個案突破的辦法,派出市委作風巡查組攻堅。武漢還每月定期開展市區領導大接訪,專門應對最難的問題。從易到難,層層遞進,構建起立體化的群眾訴求網絡。

  評分有效,群眾評判有權威。武漢健全“群眾評價、紀委打分”的“硬核”機制:“網上群眾工作部”每周在市委黨報公開通報各部門單位辦結率、警示次數、群眾滿意率等,將“創新群眾信訪投訴機制”納入各區各單位“從嚴治黨”考核﹔一年兩次的電視問政,將群眾評分與部門考核直接挂鉤,對市直部門、各區負責人實行“期中考”和“期末考”﹔為解決服務群眾的“中梗阻”問題,武漢自2017年起開展“十優滿意單位”“十差不滿意單位”評議活動,即“雙評議”活動,打分主要來自群眾日常評價,結果與年終考核直接相關。今年4月起,“雙評議”活動再加碼,辦事群眾的滿意率排名半月一通報。

  “人民閱卷”實打實,徐望喜們終得喜。“截至5月17日,已有690戶居民拿到了証,還有238戶將陸續申領。”徐望喜所在的徑河街道相關負責人說。

  一系列群眾最盼、最急、最憂、最怨的“老大難”問題,也正逐漸化解。兩年來,武漢“網上群眾工作部”共受理群眾留言、投訴、建議350多萬件,按期辦結率為98.40%,群眾滿意率達82.06%。2017年初到2018年底,在武漢“雙評議”工作中,群眾對政府職能部門、基層站所等的滿意率從85%上升到97%以上。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4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