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美經貿關系:現狀與前景”國際研討會在港舉行

2019年07月10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香港7月9日電  (記者連錦添、陳然)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中美交流基金會主辦的“中美經貿關系:現狀與前景”國際研討會今明兩天在香港舉行。研討會旨在通過國際交流,加深相互了解,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世界經濟的長遠健康發展。

  開幕式上,全國政協副主席、中美交流基金會主席董建華致歡迎辭,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曾培炎、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席福伊爾納出席並做主旨發言。發言嘉賓強調,中美兩大經濟體對全球經濟穩定至關重要,中美應管控分歧,繼續推動中美經貿磋商,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

  董建華在開幕致辭時表示,這次研討會在G20峰會后舉辦,期望能夠提供一個機會,讓國際朋友對具有全球意義的重要問題,展開深入而透徹的討論。

  曾培炎在主題演講中表示,貿易是互惠互利的,中國政府以極大的誠意推動中美經貿磋商,期望解決雙方共同關切的問題。他特別針對前段時間有些美方人士聲稱因為美對華貿易存在逆差,而使美方在貿易中吃了虧的論調作出分析。曾培炎指出,美國貿易逆差由來已久,這與美元在國際貨幣體系中的主導地位、美國低儲蓄高消費形成的內部失衡,以及美國產業結構調整、制造業向海外轉移等因素密切相關,美國應全面客觀看待對華貿易逆差數字,不能隻看貨物貿易而不看服務貿易,隻看貿易總額而不看貿易附加值,隻從GDP的角度而不從GNP的角度看國際貿易。同時亦應看到,中美貿易為美國消費者提供大量物美價廉的商品,美國企業在中國市場也獲得了豐厚回報,“美國在對華經貿中是實實在在的受益者”。

  曾培炎表示,這次G20大阪會晤,中美兩國元首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這是一個良好的信號。他希望中美雙方尊重彼此核心利益,解決各自合理關切,落實兩國元首確定的原則與方向,務實進取、相向而行,達成彼此都能接受的貿易協議。

  福田康夫在發言中回顧了日本當年與美國經貿摩擦的歷史。他說,經貿摩擦是經濟發展中不可避免的,雙方都應該本著全局觀念作出決策。如果處理得好,是進步的機會,為經濟持續增長找到新的動力。

  福伊爾納分析了中美雙方經貿談判面對的挑戰,他認為,目前美中關系正在經歷一個分水嶺,無論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如何,無論哪一個政黨的參選人勝出,也不可能回到特朗普之前的美中經濟關系。他期望雙方積極推進談判並切實落實達成的協議。“一個升級版的美中關系必定是我們共同的目標。”

  多位與會者表示,6月29日中美兩國元首同意重啟貿易磋商,這是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期待的好結果,但重啟后的情況更為關鍵。希望美方真正拿出誠意,與中方一起努力,向對各自經濟發展都有積極促進作用的公平協議的方向努力。當前兩國雖然存在一些分歧,但雙方利益高度融合,合作領域廣闊,應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0日 10 版)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