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同保加利亞總統拉德夫會談

2019年07月04日04: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七月三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保加利亞總統拉德夫舉行會談。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拉德夫夫婦合影。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本報北京7月3日電  (記者王迪)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在人民大會堂同保加利亞總統拉德夫舉行會談。兩國元首一致決定,將中保關系提升為戰略伙伴關系。

  習近平指出,保加利亞是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兩國建交70年來,傳統友誼得到繼承和發揚。希望雙方以兩國關系提升為戰略伙伴關系為新起點,攜手應對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為中保友誼增添新內涵,為中保合作注入新動力。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互尊互信,加強政府、立法機構、政黨等各方面交往,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繼續給予彼此堅定支持。兩國對國際形勢有很多相同或相似看法,要共同維護以多邊主義和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體系。保加利亞是最早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文件的中東歐國家之一,中方願同保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促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擴大貿易和投資規模,密切人文交流,弘揚傳統友誼。

  習近平強調,中方高度重視中歐關系,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堅定支持歐盟團結和壯大,堅定支持歐洲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重要作用,這不是權宜之計。希望新一屆歐盟機構保持對華政策的穩定性、連續性,同中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基礎上攜手推進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系建設。保加利亞是中國在歐盟內的好朋友、好伙伴,也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重要參與者和推動者,希望保方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拉德夫表示,很高興在慶祝保中建交70周年之際訪華。保中關系提升為戰略伙伴關系,將進一步夯實兩國關系的基礎。“一帶一路”倡議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繁榮,保方願深度參與,充分發揮自身區位優勢,成為連接歐洲和亞洲的門戶和樞紐。保方願同中方加強貿易、運輸、航空、物流、金融、創新、地方、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歡迎中國企業加大對保加利亞投資。保加利亞支持多邊主義,支持世界貿易組織,願同中方加強協調配合。保方將繼續致力於推動歐中關系以及中東歐國家同中國的合作。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拉德夫舉行歡迎儀式。彭麗媛、楊潔篪、丁仲禮、王毅、張慶黎、何立峰等參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4日 01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