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調查:向基層“甩鍋”等現象依然存在

鄭良、陳諾、梁建強

2019年06月27日19:0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基層減負成效初顯 落實到位仍需發力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 題:基層減負成效初顯 落實到位仍需發力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鄭良、陳諾、梁建強

  年初,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決定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多地採取措施解決文山會海、過度留痕、督導檢查過多過濫等問題,基層負擔開始減輕。

  與此同時,“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在一些地方,雖然考評事項減少了,但有的考評還是重形式輕實效。有的地方仍然存在“假減負”“以文件落實文件”等問題。

  多地定硬指標為基層減負,干部反映會議和檢查明顯少了

  今年來,多地出台一系列措施整治形式主義問題,對精簡會議、下發文件數量、考核事項減少等定下硬指標。

  安徽省委要求2019年各級各部門會議數、發文數要同比減少10%以上﹔福建省明確全年召開會議減少30%至50%,省直各部門每年綜合性督查檢查考核不超過1次,對縣鄉村和廠礦企業學校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減少50%以上﹔四川省明確從2019年起,省委、省政府發給縣級以下的文件比2018年減少三分之一以上,全省性會議比2018年減少三分之一以上。

  在安徽蕪湖,1月至5月召開全市性會議15次,同比減少40%﹔以市委、市政府名義發文36件,同比減少34.5%。

  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每月的第一周為“無會周”,除區一級實行“無會周”制度,鄉、村一級也在推行。夷陵區委辦公室副主任李軍介紹,由於實行嚴格的會議報備制度,一些部門、鄉鎮可開可不開的會議都裁掉了。

  基層干部普遍反映,現在,開會、檢查、留痕比以往明顯少了。“以前每周四五場會,現在每周平均隻有一場會,而且大多是一個小時內的短會。”福建晉江陳埭鎮鎮長庄垂生告訴記者。

  湖北隨州廣水市十裡辦事處觀音村黨支部書記熊永俊告訴記者,有的地方以往為了應付考核,事事留痕才能証明相關活動確實開展。今年湖北省明確提出,不得將工作匯報、會議記錄、台賬資料等留痕情況視同工作實際開展情況,“這有效減輕了基層的負擔”。

  通過減少文件編號“假減負”、向基層“甩鍋”等現象依然存在

  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在一些部門和地方,形式主義依然存在。

  ——重材料輕實效。記者在福建、安徽、湖北等地採訪了解到,一些部門到基層檢查工作過度強調資料台賬的整齊,甚至將資料看得比工作實效還重要。

  記者在福建一些鄉鎮採訪發現,上級部門在考評當地治安狀況時,更多是以有沒有開會部署、宣傳材料有沒有上牆公示、卷宗是否歸檔等為指標。這些指標實際上並不能反映一個地方真實治安狀況。安徽一國企員工告訴記者,他的辦公桌上依舊堆滿了各項材料、工作台賬本,迎接上級檢查第一件事就是交材料。

  ——通過減少文件編號“假減負”。記者調查發現,一些地方為落實減負要求,原本編號的文件一概不編號或者少編號。這樣一來,表面上文件少了,但實際上工作負擔並沒有減輕。

  ——以文件落實文件。長沙市有關部門今年5月公布一起案例,岳麓區梅溪湖街道黨工委在傳達學習中央和省、市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精神時,簡單參照上級文件精神,草率擬定該街道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措施,並以梅溪湖街道黨工委名義下發,被責令收回下發的文件。

  ——向基層“甩鍋”。在多地出台的減負措施中,都明確強調,不得變相向地方和基層推卸責任,但記者調查發現,一些縣級政府將職能范圍的監管、執法責任推給鄉鎮政府,鄉鎮政府並沒有相關職責權限,隻能硬著頭皮干工作。

  記者在福建山區的一個鄉鎮採訪了解到,當地一家規模養豬場污染周邊環境,群眾多次向縣裡環保部門反映,但環保部門不進行查處,反而將責任推到鄉鎮,並把辦理情況納入鄉鎮考評。

  問責和激勵並重,將減負落到實處

  記者調查了解到,為確保基層減負到位,一些地方通過公布典型案例等方式,加大問責力度。

  一些基層干部建議,在減少會議、考評、督查數量的同時,要注重實效,考評、督查要以結果為中心,改變過分注重材料形式的問題。

  安徽省委黨校(安徽行政學院)哲學教研部江增輝博士認為,不能僅憑簡單數據衡量基層減負效果,應加強部門間信息資源的共享、各項條塊工作的整合,形成基層綜合減負的大格局。

  多位專家提出,可以擴大購買社會服務范圍,改善基層負擔重背后的職責和資源之間不匹配問題,真正減輕基層負擔。同時,問責和激勵並重,考察考核注重工作實效,完善政績考核評價機制,引導黨員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

(責編:袁勃)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