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期待中塔關系更上一層樓(大使隨筆)

劉  彬
2019年06月10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應拉赫蒙總統邀請,習近平主席將於6月中旬對塔吉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亞信峰會。這是習近平主席第二次到訪“高山之國”,將成為中塔關系發展新的裡程碑,掀開亞信進程嶄新一頁。

  元首外交持續引領中塔關系高位運行。2014年習近平主席首次訪塔后,中塔關系發展步入快車道,2017年兩國關系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兩國元首建立緊密工作關系和深厚個人友誼,對雙邊關系和全方位合作作出頂層設計與戰略部署,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塔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深度對接,使雙邊關系步入歷史最好時期。

  “一帶一路”建設帶動中塔合作走深走實。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后,塔方率先支持響應,並成為首個與中方簽署共建合作文件的國家。中塔兩國以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為主軸,在經貿投資、能源化工、交通通信、採礦冶金、基礎設施、農業和農產品加工等領域合作快速推進。目前,逾300家中資企業在塔投資興業,助塔實施了一大批促發展、惠民生的好項目,在水泥、化工、紡織、電力、交通等領域填補了塔經濟空白,對塔推進“實現能源獨立、保障糧食安全、擺脫交通困境、推動工業化進程”四大發展戰略提供了有力支持。

  “命運共同體”理念使中塔兩國心心相印。塔方高度認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方堅定支持拉赫蒙總統著眼塔國家發展和民生福祉所執行的內外政策。雙方無任何歷史糾葛和現實矛盾,在涉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互相支持,在國際舞台上協調配合。兩國民心相通不斷鞏固,世代友好深入人心。中塔關系具備邁上新台階的堅實基礎,習近平主席此訪必將為兩國全面合作注入新動力,指引雙邊關系邁向更高層次。

  “亞信進程”處處體現中國貢獻。亞信成立27年來,為增進亞洲和平穩定和區域交流合作發揮了獨特作用。中國在亞信發展歷程中始終扮演重要角色,曾於2014年至2018年連續擔任主席國,成功舉辦上海峰會、外長會等重要活動,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受到各方高度評價和廣泛認同。中方創辦亞信框架內非政府論壇、實業家委員會與青年委員會,舉辦多項培訓與專家論壇,極大提升了亞信對話水平和國際影響。中方作為前任主席國和友好鄰邦,積極支持塔方辦好本次峰會。

  在當前亞洲發展面臨多方面復雜嚴峻挑戰背景下,習近平主席此次赴塔出席峰會,同與會各國和國際組織領導人共商亞洲發展大計,體現了中國對亞洲、對世界的擔當。中方將與包括塔吉克斯坦在內的亞洲國家一道,進一步擴大亞信影響,提升亞信整體合作水平,推動構建具有亞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在亞洲日益成為全球矚目焦點的新時代,共創亞洲更加和平與繁榮的美好未來。

  (作者為中國駐塔吉克斯坦大使)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0日 03 版)

(責編:王欲然、劉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