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為世界帶來更多精彩中國故事

——中俄合拍大型系列紀錄片《這裡是中國》第二季開播

本報記者 暨佩娟 屈 佩
2019年06月05日16: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3日傍晚,中俄合拍大型系列紀錄片《這裡是中國》第二季開播儀式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舉行,中俄各界代表約150人出席。開播儀式現場反復播放著紀錄片裡中國高鐵的畫面,嘉賓們紛紛駐足觀看,點頭稱贊。

  中宣部常務副部長王曉暉在致辭中表示,進入新時代,在兩國元首的親自引領下,中俄關系大踏步向前邁進,政治互信、經貿合作、人文交流齊頭並進。中俄聯袂打造的大型系列紀錄片《這裡是中國》是雙方媒體積極響應兩國元首號召、深化交流合作的實際行動。該片第一季於2017年在兩國播出后產生強烈反響,成為“中俄媒體交流年”的標志性成果。《這裡是中國》第二季開播儀式的舉行對進一步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推動中俄媒體和人文領域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俄羅斯總統辦公廳第一副主任格羅莫夫致辭說,今年是俄中關系中的重要一年。俄中雙方已就舉辦媒體論壇達成共識,雙方在媒體合作方面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紀錄片《這裡是中國》就是一個很好的証明。

  紀錄片《這裡是中國》是中共中央宣傳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紀錄中國”傳播工程重點項目,由北京中視雅韻文化傳播中心和“今日俄羅斯”電視台聯合制作而成。2017年該紀錄片第一季播出后,引起巨大反響,該片已成為“中俄媒體交流年”的標志性成果。據介紹,第二季計劃推出12集,每集時長約26分鐘,將通過鏡頭向俄羅斯民眾多角度地展示中國傳統文化和自然風貌,聚焦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紀錄片將於近期在中國國際電視台、“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等中俄主流媒體播出。

  攝制組歷時60多天,連續走訪了北京、天津、重慶、湖北十堰、江蘇常州等11個城市。“沒有中國伙伴的專業協助,我們不可能順利完成拍攝。共同拍攝紀錄片,是兩國媒體合作的一種自然方式。”俄羅斯“今日俄羅斯”電視台執行總編輯阿列克謝·尼科洛夫對本報記者強調,“以一個外國人的視角來拍攝中國,給觀眾提供更多客觀信息,讓觀眾從不認識它,到逐漸適應它,喜歡它。這樣逐步走近的過程十分美妙,可以帶給觀眾不同於游客的深度觀察體驗”。

  開播儀式上,中俄雙方還交換了該片第三季合作協議文本。“媒體合作能讓民眾更了解對方國家接地氣、生活化的一面。”俄羅斯《勞動報》副總編輯米哈伊爾·馬洛佐夫對本報記者說,“《勞動報》與中國多家媒體保持合作,我們的相互了解正在不斷加深。”與會嘉賓表示,願進一步推進兩國媒體合作,共同為世界帶來更多精彩中國故事。

  (本報莫斯科6月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5日 03 版)

(責編:王欲然、劉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