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從莽莽荒原到中華大糧倉——

北大荒 黑土地上寫傳奇(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來自一線的蹲點調研)

本報記者 吳齊強 方 圓
2019年06月05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是一片神奇的黑土地:一年的糧食產量,能為1億國人提供一整年口糧。

72年前,這裡只是一片人跡罕至的莽莽荒原。先后由14萬轉業復員官兵、10萬大專院校畢業生、20萬內地支邊青年、54萬城市知識青年組成的墾荒大軍,別羊城、離巴蜀、辭雲貴、渡浦江,義無反顧地投身於一場人類歷史上偉大的拓荒。

72年滄桑巨變,北大荒為國家戰略而生,與祖國共同奮斗成長,如今已開發建設成國家重要商品糧生產基地、豐盈富饒的中華大糧倉。

2018年9月下旬,習近平總書記在東北三省考察時,來到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調研,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他雙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長地說道:“中國糧食!中國飯碗!”總書記的囑托與關懷,為北大荒人注入了無窮動力。2018年,黑龍江農墾農作物總播種面積4339.5萬畝,糧食調查產量456億斤,實現“十五連豐”。

北大荒精神代代相承,改革攻堅蹄疾步穩

“我22歲來到友誼農場,一輩子沒待夠,骨灰也要留在北大荒。”今年88歲的劉煥高老人是北大荒第一代農墾人,“‘早起三點半,歸來星滿天,啃著冰凍饃,就飯雪花湯’。以前這裡沒有路,沒有房,住在馬架子、地窨子裡,總問什麼時候能吃上一頓飽飯,做夢也想不到能成為中華大糧倉!”

“艱苦奮斗、勇於開拓、顧全大局、無私奉獻。”老人上了年歲,吐字遲緩,卻能將北大荒精神一字不落地說出。

“上世紀80年代,墾區開始興辦職工家庭農場,改革經營體制﹔90年代國家又批准農場建立現代農墾企業制度為主要內容的第二期改革試驗,到2000年完成了管理體制、產權制度等改革。”回顧改革歷程,劉煥高如數家珍。

近些年,一些農場和企業生產經營出現困難,為破解政企不分、管理粗放等問題,北大荒人迎難而上,賦予北大荒精神新的時代內涵。

2015年底,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農墾改革發展的意見》。2018年底,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成立,標志著黑龍江墾區從政企合一的管理體制整建制轉入集團化企業化經營管理體制,實現了農墾體制的歷史性創新。今年以來,集團加快履行企業經營職能、推進重點企業上市融資,以運營主體的身份在全國各地參與投資建設和生產經營活動,將113個農(牧)場整合為108個有限公司,全部完成公司注冊。

改革紅利漸顯。今年3月6日,雄安新區傳來喜訊:唐河生態產業基地項目方案編制單位比選,北大荒成為中標單位第一名!春暖花開,一些下屬農場公司開設的花卉展銷中心、旅游農業園紅紅火火、人潮如織。

“隻有全面深化農墾體制改革,才能讓北大荒脫胎換骨。我們要在體制改革上實施農業航母戰略,闖出一條國有農業經濟發展壯大之路。”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農墾總局)黨委書記、局長、董事長王守聰說。

農業現代化插上科技翅膀,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種地幾十年,變化就像天和地!”友誼農場農戶李長江感觸很深,“就拿育秧來說,俗話說‘好秧八成糧’,育秧太重要了。過去自己在家催秧,少說也得半個月。現在農場提供智能化車間,恆溫恆濕,利用水循環智能催秧,7天浸種,1天就能出芽,產量還提高了。”

放眼墾區各地農場,大馬力機械、科學化種植早已是日常標配,智能化也在穩步推進。

在七星農場農業綜合數據處理中心,巨型屏幕連接著地塊裡200多個傳感設備,實時監測著作物的生長和田間管理情況。

“大田農業物聯網,利用大數據技術改變種植生產管理方式。我們在高附加值的綠色農產品上做文章,建立了食品安全追溯系統,無論身在何處,消費者都可以通過手機實時查看有機水稻種植的水質、土壤、空氣情況。”七星農場場長彭榮君介紹。

從開墾初期年產糧隻有0.048億斤,到去年產糧456億斤,跳動的數字展示著大糧倉的實力。國家需要時,這裡會主動發揮國家抓得住、調得動、能應對突發事件的作用:2003年非典期間,北京糧食供應緊張,墾區連夜制米,第二天,裝滿新米的列車駛向北京,擺上了北京各大超市貨架﹔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用3天時間緊急加工2000余噸大米,通過專列運往四川災區……

歷經72年開發建設,墾區已累計生產糧食4370.7億公斤、向國家交售商品糧3444.3億公斤。目前,墾區四大水利工程體系基本建成,有效灌溉面積2850.9萬畝,佔耕地總面積的65%﹔建成生態高產標准農田2616萬畝,佔耕地總面積的59%﹔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提升到99.7%。

塑造品牌延伸鏈條,農戶市場無縫對接

“紅色是火龍果的,紫色是紫薯的,綠色是菠菜的……”在江川農場吉裕香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加工車間,總經理劉明向記者展示五顏六色的“大米面條”。“我過去賣米,去年開始在農場的鼓勵下搞大米深加工,兩個月銷售量就達到10萬多元。”劉明說。

“1斤米市場價3元,變成面條就是8元,還供不應求。”江川農場經濟管理部部長張鳳國介紹,按照總公司“打造新型糧商”的目標,農場致力“全民營銷”與品牌效應,讓農戶與市場無縫對接,實現有效供給和農戶增收。

九三非轉基因大豆油、完達山“乳此新鮮”巴氏鮮奶、北大荒有機米、北大荒豐緣高筋小麥粉……歷經歲月洗禮,北大荒的一張張品牌名片、一件件明星產品在全國亮相。如今,墾區已擁有54家國家級和省級龍頭企業。

“5年前我一無所有,在農場號召下開始養奶牛。”長水河農場職工杜龍江曾經是出了名的窮戶,這幾年終於嘗到了生活的甜頭,“有完達山撐腰,不管市場咋樣,我們收入都是穩定的,一年能掙5萬元。”

“品牌是一個農業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集中體現。企業堅持與基地牧場簽訂收購合同,共擔市場風險。目前,我們年兌現奶資近20億元,使10萬余農戶受益,並拉動相關產業鏈上近30萬人就業。”完達山乳業黨委副書記侯雪坤表示。

72年風雨兼程,北大荒收獲滿滿:2018年,集團實現產業增加值1083.8億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789元,新增就業3.1萬人,城鎮化率達86.5%,人均住宅面積達32.9平方米。

大地回春。黑土地上的人們在奮斗,黑土地的傳奇故事還在延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5日 01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