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政務服務就要讓人感到舒服(現場)

本報記者  潘俊強
2019年05月13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舒服就是如魚得水,就是如沐陽光,就是既“親”又“清”。

  

  時間:5月9日

  場合:2019全球(青島)創投風投大會

  

  “真正的人才,決不會隻滿足於青島給他們一套海景房來看海。”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說,他們需要的是干事創業,是自己創造創新的價值實現。在5月9日舉行的2019全球(青島)創投風投大會上,不少與會者都有這樣的共識,青島要成為一個有活力的城市,必須提高創新能力,最要緊的是實現資本與人才的相互撬動。

  大會期間,青島發布《打造創業投資風險投資中心若干政策措施》,還設立500億元科技創新母基金,為創投風投機構提供全方位資金支持。

  “創業風險投資需要更多富有創造力的年輕人,特別是高知識水平的年輕人。”王清憲說,投資年輕人,就是投資未來。

  為此,青島制定了完善的人才政策體系:放寬落戶限制,簡化落戶程序﹔給予創業項目40萬至1億元不等的補助,並在一定期限內減免辦公用房租金﹔大力推進公租房建設,低成本提供給各類人才。

  投資環境是投資者普遍關心的問題。青島提出“學深圳、趕深圳”,就是要學深圳的市場化、法治化、專業化、開放型的思維和能力。“我問深圳的企業家,深圳政府提供的服務到底好在哪裡?”王清憲坦言,企業家的回答是“感到舒服”,這讓他很受觸動。“這是政務服務生態的至高境界。舒服就是如魚得水,就是如沐陽光,就是既‘親’又‘清’。”

  青島在16個經濟管理部門設立了市場配置促進處,專門研究如何有效利用市場機制、提高政府效率。王清憲說,凡是市場能干的一律交給市場,如果市場機制不完善的,政府就要去培育市場,而不是替代市場。當然,在市場失靈的領域,政府必須到位。

  青島還將強化高效青島建設,推動政務服務全面提升,新聞媒體等也將加大對政務服務的監督力度。教育引導公務員讀懂企業、讀懂企業家,站在企業的角度想問題作決策。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3日 10 版)
(責編:李楓、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