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聽應急管理部幾位工作人員講述——

改革,觸發“化學反應”(第一落點·新機構這一年①)

本報記者  丁怡婷
2019年05月12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作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大部署。2018年3月,《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公布。一年多來,不少機構全新亮相,行使著新職能。本版今起推出“第一落點·新機構這一年”系列報道,傾聽工作人員講述改革故事,呈現機構改革帶來的新變化。

  ——編 者 

 

  ■組建一年間,應急管理部累計啟動59次應急響應,派出84個工作組趕赴各地指導開展防災救援救災和事故處置工作,先后成功應對了超強台風“瑪莉亞”和“山竹”、內蒙古汗馬森林火災、山東壽光洪澇災害、雲南墨江5.9級地震等一系列重大自然災害。

  

  2018年4月16日,應急管理部正式挂牌。一年來,應急管理部先后整合11個部門的13項職責,新組建了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1+1>2”的“化學反應”正在觸發。

  ■十八般武藝 樣樣要練精

  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隊特勤大隊三中隊的狄旺,最近在馬不停蹄地備訓。地震救援、危化品堵漏、高空救援內澇排水清淤、衛生防疫……“十八般武藝”,樣樣得練精練深。

  以前,狄旺所在的消防救援隊伍,最熟悉的作戰對象是“火”,對危化、地震、泥石流等領域卻不太精深。改革轉制后,作為應急救援的主力軍和國家隊,新組建的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承擔著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的重要職責。“兄弟們如今憋著一股勁苦練本領,就是為了隨時拉得出、沖得上、打得贏。”狄旺說。

  隨著應急管理職能的拓展,“全災種”“大應急”的救援要求呼之欲出——以前不干的,現在要干﹔以前不懂的,現在要學﹔以前不精的,現在要練。

  武藝提升了,裝備也不能落后。“以前地震救援,我們較少配備針對性強、專業性高的裝備。用的發電照明設備就有兩三百斤重,破拆頂撐工具也是‘鐵鉈鉈’。救援現場往往地理位置復雜,需要步行或者摩托化出行,等到達現場常常累得不行。現在這些都正在改進。”狄旺告訴記者。

  一年來,應急救援體系正在加快形成。除了組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應急管理部還組建了27支地震(地質)、山岳、水域、空勤專業救援隊及一批跨區域機動救援力量,組建7支國際救援專業隊伍。應急管理部成立以來,全國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累計出動1265.8萬人次、消防車217.3萬輛次,營救疏散群眾64.5萬人,組織轉移避險群眾近900萬人,搶救保護財產價值410億元。

  ■鏈條更短了 調度更優了

  回憶起過去一年的工作,應急指揮專員陳勝用了“枕戈待旦、爭分奪秒”八個字來形容。作為老“應急人”,談起這一年來的新變化,陳勝很有感觸:鏈條短了、調度優了,應急管理工作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更強了。

  ——綜合管理。“集中力量辦大事一直是我們的優勢。但過去應急管理比較分散,綜合統籌不足。”陳勝認為,應急管理部組建后,實現了應急管理的綜合統籌,可以更加迅速地調動各方面力量開展搶險救援。

  比如,過去森林火災救援,南方航空護林總站如果要從山東調集航空力量去四川,需要與各區域航管局聯系﹔現在,可以直接和民航局對接,提高救援效率。

  ——全過程管理。“如今派出一個部門聯合工作組,可以擔負過去災前指導、災中救援、災后救助等幾個工作組的任務,既節約了行政資源,也有利於實現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最大程度減少災害造成的損失。”在陳勝看來,現在的應急管理鏈條更為“平滑、順暢”。

  ——調度優化。“去年山東壽光發生大面積洪澇災害,我們夜裡11點到達現場。當時地方抽水設備功率不夠,應急管理部緊急從河北、天津等地調集60台大功率水泵。”陳勝介紹,在24小時內,應急管理部調集5000余名消防救援隊員、14支礦山救援隊、2萬余件各類救援裝備。

  應急管理部組建后,搶險救災迅速實現了“三個對接”:主要負責同志在應急管理部召開會商會實現相關部委之間信息的對接﹔前方工作組搭建通道實現前后方情況的對接﹔災害現場實現部門與地方的對接,確保應急處置過程中的問題及時發現及時解決。

  組建一年間,應急管理部累計啟動59次應急響應,派出84個工作組趕赴各地指導開展防災救援救災和事故處置工作,先后成功應對了超強台風“瑪莉亞”和“山竹”、內蒙古汗馬森林火災、山東壽光洪澇災害、雲南墨江5.9級地震等一系列重大自然災害。

  ■信息化建設 個性化定制

  走企業、訪部門,調研如何加強災害事故預測預警系統整合、推動部門間信息資源共享共用、推進先進技術研發應用……去年以來,應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很忙碌。

  信息化建設是應急管理事業長遠發展的基礎性、全局性、戰略性工作。“過去,在信息化工作中往往存在‘建用’兩張皮等問題,容易導致信息重復採集、工作相互推諉等。”應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副司長李愛平說,為了解決這一問題,在統一規劃、統一設計、統一標准的同時,他們對各司局的需求進行“個性化”定制。

  從去年底,應急管理部調集所有技術力量,初步建成應急管理的天眼監測系統,利用全球54顆遙感衛星形成全天候、全域覆蓋的遙感影像監測﹔搭建了態勢分析的“瞭望塔”防汛抗旱應急會商系統和信息輔助決策系統,通過共享水利部門的水文信息、氣象部門的氣象預報、衛星雲圖等,為防汛抗旱提供精准服務﹔開通業務協作會商的“專用道”移動應急系統,全國各級應急管理部門免費使用,可節省建設資金1億多元。

  盡管已經布好局、開好頭,李愛平也坦言,應急管理信息化需要長期發展,難以一蹴而就。下一步,將借助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加快感知網絡建設、提高監測預警水平、強化應急指揮能力,盡早實現應急管理信息化跨越式發展。

  本期統籌:洪秋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2日 04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