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走好新時代“趕考”征程(一線視角·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①)

張志鋒
2019年04月26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大型主題採訪活動啟動。本報記者深入基層一線,報道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從今天起,本版約請參與主題採訪活動的記者,和讀者分享他們在蹲點採訪過程中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為奮斗新時代凝心聚力。

  ——編 者 

   

  小山村西柏坡是一部“巨著”,從中可以讀出苦難到輝煌的奮斗史詩,照見一個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發展邏輯

  

  70多年前的烽火歲月裡,河北平山縣西柏坡村,簡陋的土坯房裡發出急促的電波,“三大戰役”接連取勝。陽春三月,黨中央從西柏坡出發“進京趕考”——新中國從這裡走來。今年3月,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我們再次來到滹沱河畔的西柏坡。

  西柏坡是精神高地,是“趕考精神”的發源地,“兩個務必”的誕生地。昔日電波遠去,嶺上鬆柏仍然挺拔青翠。紅色基因早已扎根這片土地,激勵大江南北。小山村西柏坡是一部“巨著”,從中可以讀出苦難到輝煌的奮斗史詩,照見一個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發展邏輯。新中國從這裡走來,新時代的中國如何走向偉大復興?

  西柏坡,一直在“趕考”。當年為修崗南水庫,西柏坡村后靠移民,老百姓告別“米糧川”,搬上高崗。過去人均幾畝水田,搬遷后人均幾分旱地。水源保護區不能發展工業、養殖業等,在土裡刨食的年月,生活艱辛可想而知。在這片紅色的土地上,鄉親們繼續發揚艱苦奮斗精神,苦干實干加油干。西柏坡村老支書閆文進帶領村民平整土地,寒冬臘月干得大汗淋漓。這位老支書“熱得”從不穿棉衣,終於“摳”出18畝地。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進入新時代,我們打響了脫貧攻堅戰。曾被貧困纏繞的老區人,沒有躺在“功勞簿”上睡大覺。他們不等不靠,借助紅色旅游,從一個小推車起家,賣紀念品,開農家院。用勤勞驅走貧困,迎來熱氣騰騰的生活。當年的土坯房,堪稱世界上最簡陋的“指揮所”。如今到西柏坡想看土坯房,隻能去舊址感受,全村都已蓋起鋼混結構的新房、小樓。過去西柏坡到石家庄要在山路盤旋兩個多小時﹔如今走高速隻需1個小時。全村過半農戶買了小轎車。2018年,西柏坡村以及平山縣脫貧攻堅告捷,終於甩掉幾十年的貧困帽。

  新時代,“趕考”創業再出發。緊靠西柏坡的梁家溝,不甘落后。他們依托紅色旅游和大片綠色山林,建設西柏坡紅旅小鎮,開啟新業態、新模式,“紅花綠葉兩相宜”,在柏坡嶺下譜寫新的奮進之歌。從西柏坡到梁家溝乃至平山縣,全域旅游風生水起。2018年平山縣旅游收入129億元,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82元。

  在苦難中奮發進取不容易,面對勝利時保持清醒,尤為可貴。歷史一再警示我們:越是接連取得勝利時,越要保持清醒頭腦,時刻保持“趕考”狀態。來自小山村的告誡穿越時空,更加振聾發聵。新中國從這裡走來,新時代、新征程,“電波”急、“趕考”緊。從“兩個務必”到“兩個永遠”,西柏坡精神永放光芒,照亮新時代的“趕考”征程。

  (作者為本報河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6日 11 版)
(責編: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