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李家鈺

血洒沙場 踐行誓言(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19年04月16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  (記者葉含勇)在成都市蒲江縣大興鎮爐坪村3組,有一個農家小院很特別,走進大門,左邊是普通民居,右邊是三間古朴空房。如果不是門口路邊那塊“李家鈺故居”的青磚石碑,你很難把這裡與名震大江南北的一代抗日名將聯系在一起。

  李家鈺,1890年出生在四川省蒲江縣大興鎮,1909年考入四川陸軍小學堂第四期,1911年畢業后,又先后在四川陸軍軍官學堂、南京陸軍軍官預備學校學習。

  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后,時任第47軍軍長的李家鈺主動請纓殺敵,率部轉戰河北、山西、河南等地,1939年任第36集團軍總司令,1944年5月遭遇日軍伏擊壯烈殉國,被國民黨政府追贈為陸軍上將。1984年,經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李家鈺被追認為革命烈士。2014年,經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李家鈺被認定為著名抗日英烈。

  “抗日救國出四川,不滅倭寇誓不還。埋骨何須桑梓地,人間到處是青山。”1937年10月,李家鈺在抗日動員誓師大會上“以詩言志”,率領104師、178師步行北上。

  長治是晉東南重鎮。1938年2月19日,日軍在飛機大炮助威下開始攻城。李家鈺令104師312旅旅長李克源率624團守城。21日,長治北門被日軍大炮轟開,川軍與敵肉搏,千余人陣亡,日軍傷亡也在千人以上,成為“山西東南角抗戰中最悲壯的一幕”。

  1944年,日軍集結14萬重兵發動豫中會戰,先后佔領鄭州、許昌、洛陽等地。第36集團軍總司令李家鈺奉命率部進至河南陝縣阻擊日軍,掩護40多萬友軍撤退。5月21日,在陝縣秦家坡旗杆嶺,李家鈺和200余名總部官兵遭到日軍伏擊,壯烈犧牲。從主動請纓出川抗日,到血洒旗杆嶺,李家鈺用生命踐行了錚錚誓言。

  李家鈺之子李克林說,父親留給他終身不忘的印象,是遺體運回成都時,靈柩隊伍中“遺筆亭”上的14個大字“男兒欲報國恩重,死到沙場是善終”和“血衣亭”上那彈痕累累、血跡斑斑的呢軍大衣與浸透了血跡的圓口布鞋。

  如今,將軍的家鄉爐坪村黨群服務中心已建起“李家鈺將軍陳列室”。村干部告訴記者,這裡陳設了李家鈺的家世譜系、書札信函、題詠追贈等史料,成為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6日 16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