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一涉黑案中多名黨員干部充當“保護傘”

2019年04月08日07:04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4月8日電 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為進一步嚴明紀律規矩,加強警示教育,大連市通報查處的為荊義章涉黑犯罪組織充當“保護傘”以及有關黨員干部失職失責問題。

  一、大連市公安局海上治安管理分局原局長周炎等人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問題。2015年11月至2017年10月期間,周炎伙同該局法制大隊時任大隊長杜大鵬,在承辦荊義章聚眾斗毆案過程中,查案不力,未對荊義章採取強制措施,未將該涉黑涉惡問題線索上報,為荊義章涉黑犯罪組織站台撐腰,導致荊義章涉黑犯罪組織坐大成勢、犯罪分子逃避懲處。周炎涉嫌幫助犯罪分子逃避處罰犯罪,杜大鵬涉嫌幫助犯罪分子逃避處罰犯罪共犯。2019年3月,周炎、杜大鵬分別受到開除黨籍處分,二人涉嫌犯罪問題已移送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二、原大連港公安局黑嘴子派出所所長林慶彬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問題。2004年9月,林慶彬在承辦荊義章故意傷害案時,違反國家法律法規,協助荊義章家人偽造相關証明材料,為荊義章變更強制措施,事后收取好處費。2018年12月,林慶彬受到留黨察看二年處分。

  三、原西崗區工商分局水產品批發市場工商行政管理所監管員劉德勝、魏延亮失職失責問題。2000年至2012年8月期間,劉德勝、魏延亮在日常巡查和監管工作中,不正確履行職責,未發現荊義章在黑嘴子市場內無照經營、欺行霸市等違法經營問題。2018年12月,劉德勝、魏延亮分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四、大連市甘井子區市場監管局大型市場第一監管所原所長盧東杰失職失責問題。2015年至2017年5月期間,盧東杰對群眾反映的荊義章等人在遼漁水產品市場向業戶亂收費問題,消極應付,懶政怠政,既未調查核實,也未跟進監管,致使監管缺失。2018年12月,盧東杰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五、遼漁國際水產品市場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總經理趙輝失職失責問題。2015年至2017年5月期間,趙輝對荊義章等人在遼漁水產品市場向業戶亂收費問題,不作為不擔當,既未制止,也未及時向遼漁集團有限公司或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公安部門反映,嚴重失職失責。2018年11月,趙輝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此外,其他失職失責的黨員干部也分別受到黨紀處分或組織處理。

  以上案件反映出,在黑惡勢力形成發展過程中,有的黨員干部喪失黨性原則、漠視法紀,濫用職權、織網撐傘,對黑惡勢力包庇縱容﹔有的缺乏擔當作為,不正確履行職責,疏於監管、失職瀆職,助長了黑惡勢力坐大成勢,嚴重侵害了人民群眾利益,破壞了市場經濟秩序和社會穩定,影響了黨和政府形象。

  大連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決做到“三個絕不放過”:對黑惡勢力背后“保護傘”“關系網”沒有查清的絕不放過,對涉黑涉惡背后的腐敗問題沒有查清的絕不放過,對失職瀆職問題沒有查清的絕不放過。

(責編:袁勃、白宇)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