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民生公司——

實業為國 初心不改(愛國情 奮斗者)

本報記者  王斌來  蔣雲龍
2019年04月01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26日,重慶,長江之上貨輪不停。滾滾波濤中,重慶民生公司的兩艘滾裝船拔錨起航,載著1800多輛汽車駛向下游。

  時間回到35年前,長江卻是另一幅景象。那時剛剛改革開放,長江船少貨少。怎樣讓這條黃金水道繁榮起來?按照中央指示,重慶市委找到民生公司創辦人盧作孚的兒子盧國紀,希望他重組民生公司,激活長江航運。

  當時已經61歲的盧國紀,毅然挑起了這個擔子,“我一定鞠躬盡瘁、死而后已,將一個完好的民生公司交給國家。”

  重組民生公司,一窮二白。船與貨從哪兒來,所有人心裡都打問號。那時航運任務都被派給國營公司,盧國紀費盡力氣,才得到一家航運國企同意,一起組建了第一支合營船隊。打開局面后,民生公司步履不停,創造了很多紀錄。

  “我們肩上壓著沉甸甸的任務,要讓長江水道活起來!”民生集團監事會主席陳茂雲介紹,有一次重慶鋼鐵公司從日本進口設備,外國企業預計運到重慶要半年時間,結果民生公司創造了從日本到重慶江海聯運19天的最快紀錄。在三峽斷航期間,民生公司組織了集裝箱和商品車翻壩運輸,保証了三峽斷流不停航。后來,民生公司還開辟了重慶至上海長江集裝箱“五定”直達快班航線。

  把民生公司交給國家,盧國紀始終想著兌現這一誓言。2007年,民生公司改制上市,盧國紀捐出70%的股權。后來,他又把剩余30%股權的收益也捐出來,成立了重慶市盧作孚教育基金會,用於資助貧困地區的教育發展。

  這已不是民生公司第一次將自己捐給國家。1938年,日軍向武漢進攻。民生公司調集全部船舶,僅用40天時間,將擁塞在宜昌的人和設備全部運走,搶運了幾百個工廠入川,為抗日戰爭勝利做出巨大貢獻。

  后來國民黨敗退台灣,將民生公司的船征用扣押在台灣。1949年,盧作孚冒著生命危險,到香港指揮滯留的18艘船舶駛回大陸。新中國成立后,盧作孚主動提出通過“公私合營”的辦法,將民生公司捐給國家。

  “盧作孚先生創辦民生公司,就是為了實業救國。”陳茂雲說,民生公司從未忘記設立的初衷,立下三條規矩:一是對國家重點建設工程減價運輸﹔二是對社會福利項目免費運輸﹔三是長期捐助教育、慈善組織,捐助災區等。

  近年來,民生公司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德國杜伊斯堡到重慶的“站到站”物流解決方案,以及歐盟國家到中國的“門到門”物流解決方案,成為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的發起方和參與方之一。

  “不管是老民生,還是新民生,愛國從沒忘記,為國不斷奮斗!”陳茂雲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1日 04 版)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