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政府辦事,像網購一樣便利

上海“一網通辦”再升級(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2019年03月31日05: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上海3月30日電  (記者劉士安、謝衛群)找政府辦事,能否像網購一樣便利?上海用新探索給出答案:可以!

  不帶身份証原件、營業執照,張俊杰申請企業名稱變更,浦東企業服務中心綜合受理窗口這一幕,吃驚的反倒是記者。

  “有‘隨申辦市民雲’啊。”張俊杰掏出手機打開“隨申辦”APP,進入他的專屬頁面,點擊“我的証照”,身份証、營業執照就跳出來,窗口工作人員一掃就確認身份了。“早先還要交紙質復印件,現在連這也不用了,省好多事。”

  在全國率先實行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后,上海把目標鎖定“更好、更高效地辦成一件事”。“找政府辦事,能不能像網購一樣便利?”上海市主要領導提出設想,“每個人、每個企業都應該在‘一網通辦’中有自己的專屬頁面,辦啥事就進自己的頁面申請、提交,是不是更好?”

  上海重新改造“一網通辦”網頁架構,並於去年10月17日正式上線,實現了“一人一檔、一企一檔”。隻要持上海身份証的居民,或在上海注冊的企業,在“一網通辦”系統注冊后即生成自己的專屬頁面。為便利個人用戶,“一網通辦”還推出移動端APP“隨申辦”,市民走到哪兒都可辦個人或企業事務。

  這個“個人頁面”幾乎包含了當下個人找政府辦事的所有事項,包括養老金、醫保金、公積金、納稅查詢、信用報告、健康檔案、交通違法記錄、公用事業費用繳納等。自己辦了多少証件,交了多少養老金,納了多少稅,是否有信用違約,一目了然。隻要注冊了,身份確認,所有相關信息都將歸集到注冊人名下。

  “數據歸集技術層面不難,難的是各部門能否把數據和信息拿出來共享。”上海市大數據中心主任朱宗堯說。上海依法推進跨部門的信息歸集,頒布了公共數據和“一網通辦”管理辦法,明確公共管理和服務機構在履職過程中獲取的公共數據,由市大數據中心按照應用需求列出數據清單集中統一管理,實行業務流程再造。

  打通部門壁壘不僅要投入精力,更需要展現實力。市衛健委、人社局的個人健康及社保信息也在目錄清單上,剛開始兩個部門擔心數據傳輸和存儲安全,堅持數據不出庫。后來了解到平台已根據國家安全管理要求建立了快速、穩定、安全、可靠的數據共享交換能力,才打消疑慮。2018年底,上海又把電力、水務、燃氣等多家公用事業企業數據歸集納入集中攻關范疇。

  至今,上海市大數據中心已歸集各級各類數據的一半,其中審批事項的數據已100%接入,“接下來,會把所有應該歸集的數據全部歸集到大數據中心。”朱宗堯表示。

  據統計,截至3月22日,上海已有771萬個人用戶在“一網通辦”實名建立檔案,佔實有人口30%以上﹔189萬企業法人建立企業檔案,約佔設立企業的90%﹔“隨申辦市民雲”用戶已超過1000萬。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31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