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天津濱海新區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

2019年02月22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戰略實施以來,天津濱海新區始終把新區發展放在協同發展的大系統中定位,以“一盤棋”思想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

  三大主攻方向培育協同發展新動能

  濱海新區突出“抓項目、聚人氣、優功能”三大主攻方向,不斷帶動和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對標服務雄安新區與京津冀協同發展。

  狠抓協同項目引進。濱海新區緊緊扭住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牛鼻子”,聚焦產業發展重點,建立京津冀協同發展項目庫。中海油海工裝備基地等一批重點產業基地,華泰汽車零部件等一批重點產業項目先后簽約落戶。2015年以來共引進北京項目1699個,協議投資額3920.6億元。其中,2018年共簽約北京項目591個,協議投資額1155.6億元。

  綜合發力聚集人氣。濱海新區革陳出新,吸引人才集聚。設立鯤鵬計劃人才服務窗口,落實“海河英才”行動計劃。設立外國人出入境“三証聯辦”服務窗口,適當放寬濱海新區及自貿區范圍內服務業高層次和急需緊缺外籍專業人才在工作經驗、年齡等方面限制。

  增強戰略合作功能。濱海新區積極提升航運、先進制造、金融創新三大核心功能。天津港提效降費取得階段性進展,貨物通關時間縮短到2小時,報關成本降低70%,物流成本降低30%。全力打造京津冀先進制造研發基地。“金改30條”全部落地,11項措施在全國復制推廣。

  建設五大載體打造優質承接平台

  濱海新區著力建設“五大載體”平台,精准承接非首都功能,避免同構性、同質化發展。

  加快建設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園區挂牌一年多來,濱海新區規劃出9萬平方米載體。科技園行政審批中心正式對外開展服務。截至目前,科技園已累計注冊企業941家,注冊資金104.3億元,中關村智造大街、人工智能實驗室等優質項目相繼落戶,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成為京津兩地優勢互補、良性互動的重要平台。

  加快建設中歐先進制造產業園。濱海新區相繼制定出台了針對產業創新、智能裝備、海洋經濟發展的系列政策。成立中歐區域經濟合作中心,其濱海分中心挂牌成立,烏克蘭巴頓焊接研究院、泰富重裝歐洲研究中心等6個中歐產業合作項目簽約落地。

  加快建設北方航空物流基地。積極與北京首都機場、航空公司深度合作,增強濱海國際機場區域樞紐功能。加快本土貨運航空公司“天貨航”運作,吸引貨運物流項目落地。發展保險產業為物流產業保障配套,陸續引進和儲備了20余家項目。完成總面積約1.5萬平方米的航空物流區航運服務中心建設,入駐中心的海關可實現一站式服務。

  加快南港石化產業基地建設。京津冀石化產業向南港工業區集聚發展,積極推進中俄煉油、澄星重油綜合利用、中石化液化天然氣(LNG)等重大項目加快實施,中沙新材料園、渤化“兩化”搬遷等項目已進場施工,倉儲物流、潤滑油、精細化工等產業組團式聚集發展。大港港區10萬噸級航道工程竣工,西南環線擴能改造工程通車。

  加快建設未來科技城。強化與首創集團對接合作,推進京津合作示范區各項規劃工作,明確承接首都資源轉移的清單目錄。理順京津合作示范區管理體制,鼓勵支持重點高校特別是京津冀重點高校與互聯網產業園的企業探索建立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模式,推動京津冀三地創新人才集聚。

  五大重點領域合作完善三地合作機制

  加強生態保護對接。積極參與大氣、水、土壤污染聯防聯治,合力實現空氣監測、環境整治、環保數據等資源共享,共同推進區域重污染天氣預警、會商及應急聯動。合作推進清潔能源利用。規劃建設北大港國家濕地公園,目前已開展濕地水資源、濕地植物資源、野生動物資源等修復工作。

  加強交通體系對接。京津城際延伸線建成通車,津秦高鐵順利運行實現了京津冀核心區“一小時交通圈”。海鐵聯運服務持續向京冀地區延伸,開行京津冀海鐵聯運集裝箱班列,率先在天津新港至石家庄之間實現隔日往返運行,與北京鐵路局合作開通運營了目前京津冀地區最大的鐵路集裝箱中心站。著力打通“斷頭路”“瓶頸路”,加快區域交通一體化進程。推進京津冀地區道路客運班線公交化運營,在跨區域公路統一道路限行標准,建立聯合治理機制,保障道路暢通。

  加強自貿區對接。推動自貿區政策在河北省延伸,共同在滄州域內設立天津自貿區東疆進口商品直營中心、自貿區環球購(滄州)體驗展示中心。落實自貿試驗區2018年版負面清單,建立“走出去”服務聯盟跨境綜合服務平台,聚集80余家組織機構和金融企業,為企業境外投資提供服務。

  加強科技創新對接。建設華北地區知識產權運營中心。加強與北京各大高校、研究院等創新資源對接,軍民融合發展產業園、高端裝備數據中心等一批載體平台落戶新區。啟動泰達雙創示范區,構筑起服務創客創新創業的全產業鏈。

  加強社會事業對接。在醫療衛生方面,積極協調推進京津冀醫保住院聯網結算,引進中核濱海質子治療示范中心、中心商務片區國際醫院等項目。在教育方面,與清華大學附屬小學共建臨港實驗小學,與北大附中合作提升新區智力資源和教育支撐,與北師大附中共同建設十二年制學校。就京籍中小學生隨遷在濱海新區就讀達成協議,完成師資配備等工作。

  數據來源:天津市濱海新區區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2日 08 版)

(責編:牛鏞(實習生)、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