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家匯商圈“一網通辦”24小時自助辦理點試運行

2019年02月13日16:34  
 
企業辦事人員使用自助機辦理人証核驗。 舒抒 攝
企業辦事人員使用自助機辦理人証核驗。 舒抒 攝

位於宜山路、虹橋路路口的這處“黃金點位”成為服務企業和居民辦事的“新地標”,包括378個法人事項和56個自然人事項在內,總計434個“一網通辦”事項都能在此辦理。在非工作時段隻要刷一下身份証,就能隨時進入辦理點辦事

新春首個工作日,位於宜山路8號的徐家匯商圈“一網通辦”24小時自助辦理點也迎來試運營首日。2月11日起,徐匯區企業和居民想要辦理工商、社保、稅務等相關政務服務又多了個新去處,辦理點內4台24小時開放的自助辦理機可隨時辦理434項“一網通辦”事項,位於徐家匯商圈的企業“足不出圈”,就能感受“家門口、指尖上、一體化”的服務體驗。

試運營首日記者來到服務點,早上11時不到,已經有多位企業人員前來辦事查詢。上海晨鶴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印弘彬告訴記者,自己與同事前來辦理企業經營范圍變更。在現場值班工作人員的指導下,他首先點擊了自助辦理機屏幕上的“一網通辦”端口,而后逐一點擊“設立變更”,輸入企業名稱后勾選“自助辦理”菜單,選擇企業性質后,點擊“下一步”就立刻出現所需的材料清單。“有備而來”的他向記者展示了手中一疊紙質材料,在自助機上刷取身份証后,這些材料經過掃描均順利完成提交,待工商部門線上審核后,經營范圍變更就能立即生效。“同原先在窗口遞交材料的用時差不多,但是能少跑很多路。”

去年11月,徐匯區行政服務中心完成“2.0版升級”。新設的24小時自助服務大廳讓不少企業和市民“叫好”,但也有企業更進一步建議,一些高頻辦理事項能否在“家門口”就完成,不用去行政服務中心排隊。這一需求在位於徐家匯商圈核心區域的徐家匯街道更為明顯。街道辦事處主任林競君告訴記者,徐家匯街道現有各類經濟主體9000余家,佔徐匯全區企業總數1/4以上,絕大多數企業集中在商圈內。如何讓這些“圈內企業”辦事更方便,讓白領“不用請假也能辦事”,成為不僅是街道更是徐匯區打造營商環境“最優圈”的新目標。

於是經過1個多月的籌備,位於宜山路、虹橋路路口的這處“黃金點位”成為服務企業和居民辦事的“新地標”,包括378個法人事項和56個自然人事項在內,總計434個“一網通辦”事項都能在此辦理。同區行政服務中心的自助辦理機一樣,在非工作時段隻要刷一下身份証,就能隨時進入辦理點辦事。

此外,徐家匯街道還專門增設了“現場講解排片表”,來自稅務、市場監管、人社、商務委等部門的工作人員將輪流值班,為前來辦事的市民現場講解新政策。如眼下不少白領覺得有些“燒腦”的個人所得稅抵扣政策就能得到現場解答,還能通過自助服務機隨時進行查詢。

老百姓大藥房連鎖(上海)有限公司醫保業務負責人羅磊和財務黃靜,也是趕在受理點試運行首日來“嘗鮮”的企業代表。當天她們前來為新設門店辦理企業名稱預核准,經過現場社工指導,查詢得知隻要再向市工商局上傳一份授權書即可辦理,於是通過自助掃描完成了遞交。

更令兩人意外的是,徐家匯街道專門設立了“代辦員”制度,由街道幫助企業向區行政服務中心遞交必須的紙質材料,同時“捎回”核准通知、營業執照等紙質文件,企業辦事員隻需前往街道服務點就能拿回材料,真正實現了“不出商圈辦成事”的願望。(記者 舒抒)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溫璐、唐述權)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