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重慶環衛夫婦鄭尚洪、李德容25年堅守崗位——

“社區就是家,一定要干淨”(講述·我們都是追夢人)

本報記者  劉新吾
2019年02月08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晚上8點,重慶市九龍坡區謝家灣街道文化三村,道路整潔有序,紅色燈籠高高挂,到處流光溢彩。一處簡易平房裡,一對夫婦在看電視,牆上貼著孩子的照片。

  他倆都是環衛工人:丈夫叫鄭尚洪,妻子叫李德容。1994年,兩人從四川瀘州來到這裡,負責片區400余戶居民的環衛工作,每天需要上樓收取垃圾。25年來,他們沒有一次回家過年。為方便照顧,夫婦倆把雙方老人都接到重慶,鄭尚洪的母親已90歲高壽。

  每天凌晨3點,夫婦倆就開始了一天的工作。鄭尚洪說,除了吃飯、中午休息一會兒,他們要一直工作到下午5點半。

  這些年,謝家灣的發展日新月異,各方面的條件越來越好了。“街上建了愛心驛站,為我們提供熱水和臨時休息場所。”鄭尚洪說。

  除了基礎設施,社會風尚也在悄然變化:以前,過年期間煙花燃放帶來大量垃圾,一個早上就要裝滿3個大車﹔近年限制煙花燃放,垃圾越來越少了,今年更是禁止部分區域燃放煙花,包括文化三村。“更可以輕鬆一些了!”李德容說。

  在九龍坡區,像鄭尚洪夫婦這樣的環衛工人共有4100多名,2018年清運全區生活垃圾40余萬噸。

  25年過去,居民口中的“小李”變成了“老李”,但親切感絲毫沒減﹔鄭尚洪夫婦與每戶居民都認識,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鄭尚洪讀過高中,偶爾還和社區老人侃侃歷史﹔居民有時會送一些菜給他們。“社區就是家,一定要干淨,這也是我們的責任。感覺最溫暖的,是下雨時,會有居民給我們送來雨傘……”李德容說。

  談及未來,“希望大家多一些尊重、理解……”鄭尚洪還有兩個願望:一是老母親健康長壽,全家健康﹔二是乘坐一次高鐵,“體驗一下一小時跑350公裡的感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08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