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加強政治建設 確保令行禁止(解讀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②)

本報記者  姜  潔
2019年02月02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提出2019年六項任務時強調,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保証全黨集中統一、令行禁止。要貫徹落實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對此,各級各地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應當如何落實?日前,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

  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中國廉政法制研究會副會長楊永純認為,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不僅是黨自我完善自我發展的重要法寶,也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在三次全會上再次提到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也說明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從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違紀違法案件來看,一些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政治上存在嚴重問題,往往是所在地方和部門政治生態惡化、消極腐敗蔓延、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嚴重等問題產生的主要原因。”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研究員田坤舉例,黨中央在三次全會召開前兩天公布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整而未治、陽奉陰違的問題,釋放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堅定不移踐行“兩個維護”、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強烈信號。下一步,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進一步強化對各級各地踐行“四個意識”、貫徹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情況的監督,督促黨員領導干部把“兩個維護”落實在實際行動上。

  楊永純認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首先要從領導干部做起。要結合執行黨紀處分條例,加強黨的政治工作,注意考察黨員、干部的政治表現,一方面要注重留意日常政治言行和一貫政治表現,更要掌握重大事件和緊要關頭的政治態度和政治立場。

  田坤建議,要堅持黨的組織生活各項制度,使黨員在高質量的組織生活中接受經常性政治體檢。嚴格落實新制定的支部工作條例,堅持好“三會一課”制度,開好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這一有力武器。各級各地黨組織要緊盯組織生活制度落實情況,確保組織生活真正成為構建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的載體和手段。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避免黨的執政基礎受侵蝕

  一些地方和部門習慣於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有的抓學習片面追求聘請專家的“高端”和形式上的完美﹔有的把學習中央文件和重要講話等同於問卷答題﹔有的像打造旅游線路一樣打造“經典調研線路”,搞“大伙演、領導看”的走秀式調研﹔有的對工作不重實效重包裝,一項工作剛剛開始就急於總結成績、宣傳典型﹔有的熱衷於與下屬單位簽訂“責任狀”,試圖讓下級的“責任狀”成為自己的“免責單”……近年來,盡管黨中央大力反對“四風”,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一些地方仍然變種出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楊永純認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目前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是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大敵,必須從堅持政治原則、嚴明政治紀律的高度集中整治,緊盯對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空喊口號、拒不落實的錯誤典型,通過嚴查形成震懾。

  “‘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屢禁不止,根本原因在於部分黨員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識淡漠,功利主義、實用主義、官本位思想作祟,隻滿足於做表面文章,嚴重脫離實際、脫離群眾。”田坤認為,要以永遠在路上的態度和決心馳而不息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狠抓“兩個責任”,從嚴明政治紀律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成果

  安徽以領導機關為主要對象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省紀委監委組織3個調研組赴各省轄市及32個縣(市、區)實地調研﹔浙江派出11路專項督導調研組,由省紀委監委領導帶隊,開展明察暗訪﹔山東2018年以來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4074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250人……2018年,各級各地採用多種形式全面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2019年,如何進一步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成果?

  田坤分析,各級各地黨組織要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責任扛在肩上,拿出實招,形成實實在在的工作支撐,特別要警惕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方式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防止形成“惡性循環”。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從遵守和維護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高度認識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重要性,一方面,自己要脫虛向實,帶頭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說“不”﹔另一方面,要“看好自己的門,管好自己的人”,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

  楊永純表示,紀檢監察機關要把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監督執紀問責的重點,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嚴肅查處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等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向全黨釋放強烈的“零容忍”信號。特別是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對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堅決查處﹔對分管地區和部門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蔓延問題存在“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堅決問責。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02日 06 版)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