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補上我的心裡話(點贊新時代·流動中國·活力中國)

——駐村第一書記李宏波的一封家信

2019年01月28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李宏波在村頭與老人們拉家常。
  資料圖片

  李陽鎮到菜地溝村的硬化路通了。
  李宏波攝

  習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說,“一個流動的中國,充滿了繁榮發展的活力。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

  流動的中國,奔跑的我們,活力無限,夢想在前。從城市到鄉村,280多萬駐村干部、第一書記為脫貧奔波﹔南來北往的高速路上,冷鏈貨車司機風雨兼程,送去新鮮的蔬菜﹔支教師生背起行囊走進大山,帶去知識和希望﹔香港進入了全國高鐵圖,與內地聯系更緊密……

  普通人,在路上。春節之際,本版“點贊新時代”欄目推出“流動中國·活力中國”系列報道,講述這些美好生活創造者、守護者的故事。

  ——編 者 

      

  ■背景鏈接

  李宏波今年39歲,是山西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省級政府採購中心)人事處主任科員,2015年被派駐到山西省晉中市和順縣李陽鎮菜地溝村擔任第一書記,獲2018年山西省脫貧攻堅貢獻獎。

  菜地溝村地處太行山深處,此前一直是貧困村,全村人口154人,常住人口40人。

  2015年,李宏波來這裡后,創辦了“菜地溝鄉村之聲”,進行“扶貧扶志”的先行實踐,讓村裡人多了一個窗口了解世界。

  2016年12月,菜地溝村通過發展養牛、肉雞養殖產業,貧困戶人均收入達3800元,實現了整村摘帽脫貧。

     

親愛的老婆、孩子:

  剛起個頭,我竟然不知道從何說起。腦子裡一閃而過是4年前我出發到(山西省)和順縣菜地溝村任第一書記,你們站在門口送我的場景,當時我對你們說:“離得也不遠,我會經常回家的。”

  盡管我這麼說,但我依稀記得你眼中閃爍的淚花。我們都清楚地知道,太原到和順近200公裡的距離,一個月能回來兩趟已屬不易。但還有沒想到的情況,我也是到來之后才發現,從鎮上到菜地溝村還得近一個鐘頭山路,且是那種勉強能通過一輛三輪車的土路。

  緊接著,你們來看我,那是一個春天,溝裡漫山遍野的山花正長得瘋狂,小虎蛋開心地追著蝴蝶跑。可他不知道,這是他爸每天都要走過的路,碰上下雨天還經常塌方,隻能再折返回鄉鎮叫施工救援。

  我來之后的頭等大事,就是想把這條路給弄好。在鎮裡的幫助支持下,這條路終於得到硬化,村民們從鎮上回村的時間縮短到20分鐘。有時候我喜歡徒步進村,踩在結實又平整的馬路上,覺得很有成就感。

  你們一定能理解我這種心情,對吧?記得有很多次,我很晚才給你們回電話,那是因為村裡那段時間太忙了,白天我要弄我的“菜地溝鄉村之聲”,把菜地溝的新聞、老百姓愛聽的戲曲、和順縣新聞和國家大事做成廣播節目,在村頭的大喇叭上播放。晚上,我還要入戶走訪,了解村民最近牛養得怎麼樣、水龍頭有沒有凍住、家中病人身體有沒有好轉。

  你們還記得村裡的五保戶周成如大爺嗎?我還帶著你們去看過他。他75歲的年紀,家裡就他一個人,身體也一直不好。有一次我去他家,他問我幾點了,盯著我的表一直看。我抬頭一看,才發現他家連個挂鐘都沒有。出門前,我想了一下,還是把表摘下來送給他了。我還記得周大爺一邊擺手連聲說不要,一邊又露出羨慕的表情,這對我觸動特別大。除了同情,還有深深的自責,我所在的村子,竟然還有人連看時間都是奢望。

  從那之后,我更加努力工作,你們肯定能看得出來,因為我回家次數更少了。無數個夜晚,我回到鎮上給你們打視頻電話,你低著聲音對我說:“虎蛋已經睡了,明天再說吧。”

  小虎蛋最喜歡我們村頭的那池水,它是那麼清澈、那麼美。在夏天的時候像一塊碧玉,在冬天時又像一塊琥珀。一個月前,就在這池水旁邊,我接到了你的電話。

  前一天夜裡,小虎蛋半夜高燒40攝氏度,嚴重到手腳抽搐。你一個人六神無主,慌亂中給我打電話,卻沒打通。無助之下,你隻好打120把孩子緊急送到醫院。直到第二天,我才知道這個事,隔著電話,我都能感受到你的無奈。

  你知道,我本來是一個很愛說笑的人,但自從來了和順,我變得像這個大山裡的人一樣內斂。借這個機會,我想給你們補上一句心裡話,這是我一直欠你們的:“老婆、虎蛋,我非常對不起你們!”

  4年了,我的車去的時候是4.8萬公裡,現在是20多萬公裡。我習慣了“圪蹴”在村頭吃一碗拉面,簡單的茴子白、粉條和土豆燴菜,就是最好吃的美味。也習慣了坐在冬暖夏涼的窯洞裡,和大家用和順話拉一拉家常,你覺得我“沾不沾(行不行)?”

  小虎蛋期末考試的成績不錯,我挺高興的。他一直吵吵讓我帶他去長隆野生動物園玩,可我一直沒有時間。目前,菜地溝已經脫貧。等大年三十那天,給鄉親們送完對聯,我就能回去了。我想過了年,是時候帶他出去轉轉,兌現一個父親的承諾了。

  我跟你倆說說心裡話,是考慮了很久的事情。通過這種方式,我想告訴你們:謝謝你們的理解和支持!

  李宏波 

  (本報記者 喬 棟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8日 04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