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走群眾路線,聽群眾聲音,天津西青區——

民心工程誕生記

本報記者  胡  果  靳  博
2019年01月13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時間:1月9日到11日

  地點:天津市西青區第十七屆人大五次會議會場

    

  正值三九,會議現場卻熱火朝天。

  “不能把和群眾相關的服務都算作民心工程,有些本就是政府分內職責。”楊柳青鎮錢雪梅代表率先發言,“就說‘提升民生案件執行效率’這一條,不入民心工程難道就不用破解執行難嗎?”

  “配除顫儀是好事,但相應的人員和培訓都要落實好,千萬不能一放了之!”梁亮針代表對“在重點位置配備100台心臟除顫儀”提出修改意見。

  “‘智慧精武管理平台’和‘精武鎮新春廟會’兩項工作,我們有信心做好,還是不要擠佔全區民心工程的名額了。”精武鎮黨委書記潘作成代表居然朝自個兒的“蛋糕”動刀。

  “民心工程更要高質量。清單指向性應該再具體,比如8600人的就業培訓,不能簡單堆人數。”區人大代表、區委副書記張勁直言。

  近200位區人大代表熱烈討論的,正是2019年度西青區民心工程項目清單。

  百姓冷暖最挂心。這幾年地方兩會,“民心工程”成了高頻詞。

  “但決策過程是否科學民主?項目是不是群眾熱切期盼的?效果群眾最終滿不滿意?”區人大代表、西青區委書記李清反問,“落實以人民為中心,民心工程決策就要走群眾路線,聽群眾聲音。”

  今年一開年,西青區率先實施民心工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從“為民做主”真正變成“由民做主”。區政府去年年中開始組織立項征集和前期調研,比往年提前3個月。最終確定20個大項、67個子項初選清單,拿到區人代會上,按10%的差額比例,由全區人大代表票決。

  “前期決策人大代表發揮作用,后期建設更要全程監督。”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肖培芝概括,“民心工程人民做主,就要打通會前、會中和會后。”

  “最要緊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讓民心工程真正成為設置可票決、進展可監督、結果可評議、調整可動議、成效可檢驗的良性運行機制。”區長白鳳祥說。

  1月9日討論,1月10日預選。1月11日上午9時,179位西青區人大代表對2019年民心工程候選項目差額投票。當大會主持人將最終確定的60項民心工程名稱、得票數逐一報出,會場響起一片掌聲。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3日 04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