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再接再厲,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與會同志熱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本報記者 姜 潔
2019年01月13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隻要我們始終不忘黨的性質宗旨,勇於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以刮骨療毒的決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就能夠形成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徑”“要堅持靶向治療、精確懲治,聚焦黨的十八大以來著力查處的重點對象,緊盯事關發展全局和國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點領域、關鍵崗位,加大金融領域反腐力度,對存在腐敗問題的,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

  1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與會同志一致認為,總書記重要講話高瞻遠矚、思想深邃、直面現實、論述精辟,詮釋了新時代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自我革命、砥礪奮進的政治品格和革命斗爭精神,為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指明了方向。

  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

  “一年多來,經過全黨共同努力,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更加堅強有力,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方位加強,全面從嚴治黨實效性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態進一步改善,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煥發出更加強大的生機活力。”與會同志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十九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新的戰略性判斷,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源源不斷的新動力。

  “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反腐敗斗爭的判斷從‘膠著狀態’到‘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到‘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再到‘取得壓倒性勝利’,充分反映出全面從嚴治黨的顯著成效,標志著反腐敗斗爭成果正從量變轉向質變。”中央紀委委員、北京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代主任陳雍表示,“總書記對黨的十九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充分肯定,鼓舞了全黨上下的士氣。”

  “一年多來,我們堅持‘打虎’‘拍蠅’不止步,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鏟除金融亂象背后的腐敗毒瘤,在金融系統形成了強烈震懾作用。”中央紀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銀保監會紀檢監察組組長李欣然說。

  “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們從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的高度,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向一線、向群眾身邊延伸,讓群眾感到正風肅紀反腐就在身邊,紀檢監察工作就在身邊。”中央紀委委員、安徽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劉惠說。

  不斷進行自我革命,用好我們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制勝法寶

  “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科學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寶貴經驗,深刻闡述了我們黨要帶領全國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必須不斷進行自我革命,實現‘四個自我’,體現了對黨的執政規律的深刻把握,具有極其重要的指導意義。”中央紀委常委、國家監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資委紀檢監察組組長陳超英說,“我們必須認真學習領會,自覺把總書記重要講話中蘊含的理論精髓和經驗方法,運用到紀檢監察工作具體實踐中。”

  “紀檢監察機關作為政治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在‘兩個維護’上擔負著特殊歷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責任,任何時候都不能模糊、動搖、放鬆。作為首都的紀檢監察機關,我們要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把政治這根弦繃得緊而又緊,強化政治監督,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一貫到底,落實到最基層,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 陳雍說。

  中央紀委委員、黑龍江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常鬆表示,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保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這指明了紀檢監察機關的初心和使命。紀檢監察工作要順應民意,把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作為重中之重,從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抓起,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具體事做起,畫好群眾路線的“同心圓”。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馳而不息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與會同志一致認為,總書記在新形勢下對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發出動員令,對2019年工作作出戰略部署,我們要堅決抓好貫徹落實。

  中央紀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生態環境部紀檢監察組組長吳海英說,下一步,駐生態環境部紀檢監察組要堅決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推動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推動駐在部門黨組管黨治黨方面起到監督作用,推動打造生態環保鐵軍,以政治清明促生態文明,為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懈努力。

  劉惠表示,要從堅持政治原則、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成果。同時,深挖細查“四風”問題隱形變異的種種表現,查處頂風違紀行為,通報曝光典型案例,堅持不懈、化風成俗。

  “總書記強調,加大金融領域反腐力度,作為駐銀保監會的紀檢監察干部,我深感任務艱巨、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李欣然說,“要狠抓系統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強化黨的意識和紀律觀念,以強監督推動強監管,提升案件查辦震懾力,使反腐敗與防風險有機結合,確保執紀執法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

  帶頭貫徹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知行合一、從我做起

  與會同志一致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對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貫徹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提出明確要求。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從知行合一的角度審視自己、要求自己、檢查自己。

  陳超英說:“作為黨的領導干部特別是紀檢監察干部,我們一定要向總書記看齊,更加嚴格、更加自覺地貫徹落實好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把總書記提出的各項要求不折不扣落實到位,以實際行動帶好頭、作表率。”

  “總書記強調,對黨中央決策部署,必須堅定堅決、不折不扣、落實落細。我們一定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嚴守政治紀律,在重大原則問題和大是大非面前,做到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堅持與時俱進,帶著問題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經常對表對標,及時校准思想上的偏差,重大事項、重要工作及時主動請示報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陳雍說。

  與會同志一致表示,要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對黨忠誠老實、光明磊落,涉及重大問題、重要事項按規定向組織請示報告。要堅決抵制領導干部家屬親友違規干預行為,正確維護黨中央權威。要帶頭建立健康的工作關系,不把管理的公共資源用於個人或單位結“人緣”、拉關系、謀好處。領導干部要珍視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職位越高越要嚴格要求自己和身邊人,做好示范和表率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3日 01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