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面從嚴治黨啟新局

——寫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召開之際

新華社記者 朱基釵
2019年01月11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個不能有”告誡全黨:“在全面從嚴治黨這個問題上,我們不能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

  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國共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23.87萬個,處理31.6萬人。截至2018年11月30日,全國當年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55705起,處理黨員干部78804人。

     

  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

  2018年歲末,中央政治局會議對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作出的新的重大判斷,引起廣泛關注。從形成“壓倒性態勢”到取得“壓倒性勝利”,一詞之變折射的是全面從嚴治黨新的重大成果。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重整行裝再出發,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發展,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以改革創新精神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開創了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

  新起點 再出發

  ——展開新時代黨的自身建設新布局

  1月9日晚,一部反映秦嶺違建別墅整治始末的新聞專題片《一抓到底正風紀》引起刷屏,產生巨大警示效應。

  習近平總書記4年間作出6次重要批示指示,黨中央指派一名中央紀委副書記擔任專項整治工作組組長督促整改。2018年7月以來,位於秦嶺北麓西安境內的1100多棟違建別墅被依法拆除,多名領導干部因違紀違法被立案調查。

  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絕不姑息的雷霆行動,再次展現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意志。

  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展現新氣象。

  一年多前,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宏偉藍圖,也勾畫了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清晰路徑。

  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進一步對黨的建設布局進行了科學完善,突出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這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認識的新飛躍。

  “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如是宣告。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在新起點上再出發,全面從嚴治黨如何再上台階、再啟新局,這是時代提出的嶄新命題。成績面前,始終保持一份清醒冷靜,始終保持一種堅韌執著。

  黨的十九大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個不能有”告誡全黨:“在全面從嚴治黨這個問題上,我們不能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

  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又及時針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2018年新年伊始,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警示全黨:“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各種因素具有很強的危險性和破壞性”,“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

  自上率下,以行動作無聲的號令,以身教作最好的榜樣。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會議就研究作風建設問題,審議《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體出京活動,來到中共一大會址和嘉興南湖,重溫入黨誓詞,堅定政治信念﹔帶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十九屆中央政治局於2017年12月、2018年12月分別拿出兩天時間召開民主生活會,進行自我檢查、黨性分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為全黨樹立起了標杆。

  高瞻遠矚,著眼新形勢新任務,進行謀篇布局。

  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面從嚴治黨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鮮明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在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上,對新時代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作出新部署﹔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將全面從嚴治黨列為改革開放40年必須堅持的9條寶貴經驗之一……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踩著穩中求進的步伐,以不變的決心、不變的力度,以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標准,鋪展開新時代黨的建設新布局。

  再堅持 再深化

  ——全面從嚴治黨展現守正創新新氣象

  2017年11月21日晚,正值小雪節氣的前夜,中央紀委發布消息:“中共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魯煒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審查。”

  黨的十九大閉幕不到一個月就拿下“首虎”。有網友這樣寫道:“那些認為在下一個五年反腐敗斗爭可以換一種節奏的人,可以打消幻想與僥幸了!”

  黨的十九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啟新局,更加突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斷強化政治監督,堅定踐行“兩個維護”,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推動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保持高度一致。

  不斷凸顯政治巡視的本質屬性。黨的十九大后,作為黨內監督戰略性制度安排的巡視不斷深化,鮮明強調把“兩個維護”作為巡視的根本政治任務。

  2018年1月至11月,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存在違反政治紀律行為案件2.5萬件,處分2.2萬人,其中中管干部25人。

  2018年10月17日,我國第五個國家扶貧日。

  這一天,十九屆中央第二輪巡視的15個中央巡視組開始進駐13個省區市,以及在脫貧攻堅中承擔重要職責的11個中央國家機關和2家金融企業,開啟脫貧攻堅專項巡視。

  這是黨的歷史上首次就一個主題開展巡視監督,在扶貧日之際進駐,這樣的安排絕非巧合。

  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體現出全面從嚴治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鮮明特征。

  人們看到,黨中央把2018年作為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中央紀委從2018年起開展為期3年的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國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3.31萬個、處理18.01萬人。

  人們看到,紀檢監察工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從嚴治黨以強大聲勢向基層延伸。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國共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23.87萬個,處理31.6萬人。

  人們看到,從深挖徹查黨員干部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到對污染防治和生態環保領域不擔當不作為、失職失責問題開展力度空前的問責,黨的任務所在,就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點所向。

  黨的十九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啟新局,懲治這一手沒有絲毫鬆懈。

  作風建設繼續較真較勁,持續擦亮“金色名片”。截至2018年11月30日,全國當年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55705起,處理黨員干部78804人。

  既抓老問題,又關注新表現。

  中央紀委印發工作意見,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反對“四風”的首要任務、長期任務﹔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頻頻曝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黨的十九大以來,作風建設在更加注重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中走向深化。

  開弓沒有回頭箭,反腐沒有休止符。

  “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黨的十九大報告用3個“堅持”指明了反腐敗工作的原則和方向。

  財政部原黨組副書記、副部長張少春,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努爾·白克力,公安部原副部長孟宏偉……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已對70余名中管干部立案審查調查。

  追逃追贓快馬加鞭,海外“獵狐”捷報頻傳。

  中央追逃辦再發公告曝光50名外逃人員線索,首次從歐盟成員國成功引渡涉嫌職務犯罪的國家工作人員,國家監委成立后首次同西方國家簽署反腐敗執法合作文件……

  截至目前,我國已連續4年開展“天網”行動,共從12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5000多名,其中“百名紅通人員”56人,追回贓款100多億元。

  “自首”,成為2018年反腐新聞的一個熱詞。

  2018年7月31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發布河北省政協原副主席艾文禮接受審查調查的消息。人們注意到,通報中首次出現了“已投案自首”的表述。

  半個月后,又一名中管干部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王鐵投案自首。邯鄲市委原常委、統戰部部長王社群,襄陽市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成員、副主任王代全,河南省平頂山市政協原主席段玉良,西雙版納州委原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刀勇……高壓態勢之下,一個個違紀違法干部“投案自首”的消息接連出現。

  2018年8月國家監委發布敦促外逃人員投案自首的“最后通牒”后,短短4個月,有165名外逃人員主動投案。

  一系列數據,一個個案例,印証著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的重大判斷。黨的十九大以來,在變與不變中,全面從嚴治黨堅持中深化、深化中發展,展現出守正創新的新氣象。

  新體制 新格局

  ——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中,一份編號“國監留字﹝2018﹞110001號”的留置決定書,吸引著觀眾的目光。

  這份簽發於2018年3月31日的文書,首次以國家監委的名義對貴州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長王曉光作出留置決定。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在黨的建設史和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進程中,也注定將以“極不平凡”被銘記——

  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賦予監察委員會憲法地位﹔3月18日,我國首任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選舉產生﹔3月20日,我國反腐敗國家立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通過﹔3月23日,國家監委正式挂牌,一個黨領導的全新反腐敗工作機構成立。

  “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在剛剛過去的兩會上,取得了一項重要進展,就是國家監察委員會的成立。”新加坡《聯合早報》如是評論。

  這是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創制之舉。

  國家、省、市、縣4級監委全部組建挂牌,同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合署辦公,履行紀檢、監察兩項職責,將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納入監督范圍。

  這是反腐敗工作法治化的裡程碑。

  國家監委挂牌不到10天,王曉光落馬。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的通報措辭中,以往的“接受組織審查”變為“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字詞之變背后,是體制機制的重大推進。

  改革之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統籌運用“紀法兩把尺子”,實現執紀與執法同向發力、精准發力,黨內監督和國家機關監督、黨的紀律檢查和國家監察有機統一。

  制度優勢不斷轉化為治理效能。2018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信訪舉報344萬件次,立案63.8萬件,處分62.1萬人。

  致力於把權力置於嚴密的監督之下,這是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奮斗目標。

  ——把監督挺在前面,當好政治生態“護林員”。

  2018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處理173.7萬人次。其中,第一種形態批評教育、談話函詢佔比達63.6%,第四種形態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調查佔3.2%,逐步顯現管住大多數、嚴懲極少數的效果。

  ——深入推進巡視監督,“利劍”作用愈加彰顯。

  巡視全覆蓋踏出堅實步伐。2018年開展的兩輪中央巡視,分別對14個省區、10個副省級城市和16個中央單位開展常規巡視,對13個省區市和13個中央單位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中央、省、市、縣4級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利劍直插基層。

  ——不斷深化派駐機構改革,“探頭”越擦越亮。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統一設立46家派駐紀檢監察組,監督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129家單位。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機構改革的意見》,進一步完善派駐監督體制機制,提升監督質量。

  ——不斷扎緊制度籠子,壓縮權力運行任性空間。

  3年之內,黨中央兩次修訂黨紀處分條例,為所有黨組織和黨員行為劃出更清晰的紅線。2018年,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步伐進一步加快,共印發中央黨內法規74部。

  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四個監督”協調銜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一體推進,一個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正在形成。

  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召開前夕,中央政治局對2019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作出部署,在充分肯定“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同時,明確重申:“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必須將‘嚴’字長期堅持下去”。

  這是全面從嚴治黨再出發的鏗鏘號令!

  ——“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緊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號、裝樣子的問題,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要創新紀檢監察體制機制,做實做細監督職責,深化政治巡視,完善巡視巡察戰略格局,著力在日常監督、長期監督上探索創新、實現突破”﹔

  ——“要有力削減存量、有效遏制增量,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

  ——“要時刻銘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要求,從嚴從實加強紀檢監察隊伍建設,努力做到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

  ……

  開新局於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於偉大的自我革命。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初心不改、矢志不移、奮斗不息、創新不止,我們一定能夠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新的更大戰略性成果,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注入新的強大動力。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1日 01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