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習近平總書記改革開放金句

改革不停頓 開放不止步

2018年12月18日04: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改革開放中發展壯大

  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改革開放中產生,也必將在改革開放中發展壯大。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要突出抓好六個方面工作》(2012年11月15日),《求是》雜志2013年第1期

     

  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的強國之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而團結奮斗。

  ——2012年12月,在廣東考察工作時強調

    

  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2013年11月9日,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

          

  蹄疾而步穩

  對改革進程中已經出現和可能出現的問題,困難要一個一個克服,問題要一個一個解決,既敢於出招又善於應招,做到“蹄疾而步穩”。

  ——2014年1月22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指出

      

  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我們要始終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2015年4月28日,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的講話

      

  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

  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做到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

  ——2016年4月18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三次會議上的講話

     

  改革要常講常新

  小崗村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是我國改革開放的一個縮影,看了讓人感慨萬千。實踐証明,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講常新。

  ——2016年4月25日,在安徽滁州市鳳陽縣小崗村考察時表示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時期最鮮明的旗幟。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

  ——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合乎時代潮流 順應人民意願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合乎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勇於改革開放,讓黨和人民事業始終充滿奮勇前進的強大動力。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將改革進行到底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我們要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

  ——2018年新年賀詞

    

  成功屬於勇毅而篤行的人

  幸福和美好未來不會自己出現,成功屬於勇毅而篤行的人。讓我們堅持開放共贏,勇於變革創新,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不斷邁進,共創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

  ——2018年4月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8日 05 版)
(責編:袁勃、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