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讓各國人民更好共享發展成果(改革開放40年·40個“第一”)

本報記者  白  陽
2018年12月18日04: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萬物並秀的北京迎來一場歷史性盛會——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9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140多個國家、80多個國際組織的1600多名代表與會,達成共5大類、76大項、270多項沉甸甸的成果。

  “越是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思潮抬頭的時候,越是需要給世界各地的人們帶來信心,讓他們相信全球化發展可以有一種更好的模式,全球自由貿易最終會惠及所有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提供了這樣的一個平台和機會。”出席論壇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中國倡導並主辦此次論壇,“體現了中國在世界上獨具一格的長遠和戰略眼光,再次証明中國是開放和多邊主義的強有力支柱。”

  在世界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中國理念、中國方案為全球尋求合作發展的國家注入了信心。“一帶一路”倡議自2013年提出以來,得到國際社會積極支持。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進一步明確了未來“一帶一路”的合作方向,規劃了“一帶一路”建設的具體路線圖,確定了一批“一帶一路”將實施的重點項目,掀起了各國共建“一帶一路”的新熱潮。

  共建“一帶一路”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習近平主席在論壇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要推動互利共贏,明確合作方向,本著伙伴精神,牢牢堅持共商、共建、共享,讓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成為共同努力的目標。“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習近平主席為我們展現了非常好的榜樣力量。”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

  共建“一帶一路”的動力更足。中國宣布加大對“一帶一路”建設的資金支持、建設“一帶一路”自由貿易網絡、啟動“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等,為共建“一帶一路”注入強勁動力。“我們非常激動地看到,全世界將獲得更多投資,相信這些投資將帶來巨大的發展機遇。”出席論壇的世界銀行行長金墉表示,“我在很多國家聽到人們對‘一帶一路’建設的期待,相信更多人將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推進實現自身的發展。”

  “一帶一路”倡議的國際影響力和感召力進一步提升。迄今,已經有1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一帶一路”朋友圈遍布全球。“一帶一路”精神被寫進聯合國、中非合作論壇、上海合作組織、亞歐會議等重要國際機制成果文件,日益成為國際合作共識。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8日 02 版)

(責編:袁勃、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