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童增致函日本政府:望能對南京大屠殺認真反省謝罪

2018年12月11日14:51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童增致函日本政府:望能對南京大屠殺認真反省謝罪

“反省、謝罪、道歉、賠償”——童增在南京大屠殺81周年之際致函日本政府

在南京大屠殺81周年及第五個國家公祭日即將來臨之際,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會長童增10日致函日本政府,希望日本政府能從日本全國人民的福祉出發,從維護亞洲和世界的長久和平出發,對南京大屠殺進行認真反省謝罪,對所有二戰受害者真誠道歉賠償。

童增說:“南京大屠殺已經過去81年了,這麼長的時間,日本政府從未認真反省戰爭責任,從未對日軍犯下的令人發指的罪行道歉,從未向無辜受害的中國人民謝罪。今天,雖然中日關系有所緩和,但並不意味著日本政府能夠逃脫當年的戰爭罪責,歷史是不容篡改的,也是不能忘記的。以史為鑒,才能面向未來。”

以下為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會長童增致日本政府函件全文:

橫井裕大使轉日本政府及安倍首相:

前不久,曾就安倍首相訪華致函,今天,在南京大屠殺81周年及第五個國家公祭日即將來臨之際再次致函,實為舊事重提。

81年前,侵華日軍滅絕人性地制造了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30余萬中華同胞慘遭殺戮。無數婦女遭到蹂躪殘害,無數兒童死於非命,南京城三分之一建筑遭到毀壞,大量財物遭到掠奪。

日月慘淡,寰宇震驚。獸行暴虐,曠世未聞。這樣一起被公認為二戰“三大慘案”之一、被東京審判認定事實且鐵証如山的大屠殺慘案,日本政府卻一直在百般抵賴。

滔滔罪行,罄竹難書。強征勞工、強擄“慰安婦”、進行活體實驗、投放毒氣彈、無差別轟炸等,日軍在侵華期間的所作所為,樁樁件件,無不喪心病狂,人性滅絕。在無數事實面前,日本政府睜著眼睛說瞎話,無疑是掩耳盜鈴,欲蓋彌彰。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作為同樣是戰爭受害者的日本,理應吸取教訓,痛定思痛,深刻反省,對戰爭罪行負應有之責,對加害者真誠道歉賠償,求得被侵略國家人民的廣泛諒解。以史為鑒,知恥后勇,成為世界和平的生力軍。

可恰恰相反,這些年日本政府不斷篡改教科書,否認侵略歷史﹔政要年年參拜靖國神社,企圖為軍國主義招魂﹔自衛隊屢屢在東海、南海挑起事端﹔安倍政府更是力圖修改和平憲法,為日本再次發動侵略戰爭創造法理依據﹔在一個個陰謀家和謊言的支撐下,日本在復活軍國主義的道路越走越遠。

永矢弗諼,祈願和平。歷史告訴我們,隻有牢記戰爭帶來的災難,才會懂得和平的珍貴。勃蘭特跪下了,整個德國站起來了!安倍首相雖然在訪華時不去南京,但歷史不容篡改,南京大屠殺和侵華日軍對中國人民的加害事實無法回避。它好似橫亙在中日之間的一堵“柏林牆”,非日本政府拿出足夠的誠意難以拆解。日本也會因此被長期綁在歷史和道義的恥辱柱上。

在又一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和全國公祭日來臨之際,我們真誠希望日本政府能從日本全國人民的福祉出發,從維護亞洲和世界的長久和平出發,對南京大屠殺進行認真反省謝罪,對所有二戰受害者真誠道歉賠償。(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張蕾)

(責編:陳雲龍(實習生)、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