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鼓勵中葡要積極發展“藍色伙伴關系”在葡萄牙各界引發強烈共鳴

本報記者 馮雪珺

2018年12月05日20: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裡斯本街頭中葡兩國國旗迎風飄揚,歡迎習近平主席。
  本報記者 王雲鬆攝

  卡納裡奧正在進行科研觀測。
  本報記者 馮雪珺攝

  阿威羅大學孔子學院的學生表演竹竿舞。
  新華社發

  裡斯本的航海紀念碑。
  本報記者 張遠南攝

 

  ●葡萄牙是歐盟國家中首個與中國正式建立“藍色伙伴關系”的國家。

  ●綠色可持續海水養殖是兩國海洋科技領域的重要合作內容。 

  ●葡方希望加強科研能力互補,促進更多科研人員交流。

  

  葡萄牙擁有悠久的海洋文化和豐富的開發利用海洋資源的經驗。習近平主席在葡萄牙媒體發表署名文章表示,中葡要積極發展“藍色伙伴關系”,鼓勵雙方加強海洋科研、海洋開發和保護、港口物流建設等方面合作,發展“藍色經濟”,讓浩瀚海洋造福子孫后代。

  習近平主席一直關注著中葡海洋合作。2014年,習近平主席過境特塞拉島。在會見時任葡萄牙副總理波塔斯時,習近平主席強調雙方可以在發展海洋經濟、利用海洋資源方面加強合作。2016年,在北京會見科斯塔總理時,習近平主席鼓勵雙方加強“藍色經濟”領域合作。2017年11月,中葡雙方政府部門簽署關於建立“藍色伙伴關系”概念文件及海洋合作聯合行動計劃框架。葡萄牙成為歐盟國家中第一個與中國正式建立“藍色伙伴關系”的國家。

  習近平主席再次踏上葡萄牙的國土,再次強調中葡加強海洋合作,發展“藍色經濟”,必將進一步豐富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內涵。

  “希望建立更多的葡中海洋科技創新聯合研究中心”

  葡萄牙南部城市法魯,有一片佔地170平方公裡的自然保護區——西亞法莫撒自然保護區,阿爾加夫大學海洋科學研究中心的海洋生物綜合實驗站就位於其中。保護區沿海岸綿延60公裡,海岸邊生長著葡萄牙地中海貽貝。阿爾加夫大學海洋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阿德利諾·卡納裡奧經常通過微信,與上海海洋大學水產與生命學院教授楊金龍分享貽貝觀測情況。

  阿爾加夫大學海洋科學研究中心是葡萄牙最著名的海洋科學研究機構之一。2017年12月,在中國—葡萄牙科技合作聯委會第八次會議上,中葡政府將海水養殖確定為海洋科技領域的重要合作內容。在這一背景下,卡納裡奧率團隊與多家中國科研機構和高校合作,開展了一系列針對貽貝、海參、蛤蜊等重要水產養殖對象的研究,希望在綠色可持續水產養殖模式上,尋求技術突破。

  卡納裡奧與中國的合作緣分始於2012年。當時葡萄牙還深陷歐債危機的影響中,科研機構的經費緊張。“在一次國際會議上,我偶然向一位中國學者請教,如何才能繼續科研、有所突破。他建議我和中國科研機構合作。”此前從未到過中國的卡納裡奧了解到,中國近年來大力支持科研創新,創新環境不斷優化,自主創新能力大幅提升。在這位同行的引薦下,卡納裡奧很快得到了去中國學術交流的機會,並於2014年成為上海海洋大學特聘教授。

  如今,卡納裡奧每年去中國的次數“多得數不清”。本月中旬,他還將帶領團隊前往中國南極長城站,在那裡進行為期6周的極地海洋生物觀測實驗。

  卡納裡奧表示,在海洋科研、海洋開發和保護等領域,葡萄牙可以與中國實現信息共享。得知習近平主席鼓勵雙方加強海洋科研合作,他非常高興。“希望建立更多的葡中海洋科技創新聯合研究中心,希望加強科研能力互補,促進更多科研人員交流。”

  “我們將從同中方的合作中獲益”

  和卡納裡奧一樣,葡萄牙工程院院士、裡斯本大學海洋科技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卡洛斯·格德斯·蘇亞雷斯也對習近平主席的來訪感到欣喜和振奮。他的團隊正積極參與中國新型船隻——江海直達船的安全性研究,成為兩國海洋合作的又一個生動案例。

  江海直達船克服了以往“海船不能入江,江船無法入海”的問題,不用在港口換船航行,提高了集裝箱承載量,提升了運輸效率。2017年,在中國武漢航運交易所簽約建造的“1100標箱江海直達集裝箱船”,不僅可以讓武漢至上海的集裝箱運輸成本下降30%左右,還有效提高了船舶應對海上極端天氣、波浪的能力。蘇亞雷斯的團隊就參與了其中船隻安全性部分的研究。

  蘇亞雷斯表示,葡萄牙在海洋科學基礎理論研究方面具有優勢。在“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海洋工程研究有助於提高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的物流能力。

  蘇亞雷斯坦言,海洋工程研究非常“費錢”,僅購入一套用於模擬風浪流等各種海洋環境條件的海洋工程水池裝備,就要花費上千萬歐元。葡萄牙經濟還在逐漸恢復中,各項科研資金不足以支持蘇亞雷斯購買大型實驗設備的需要。“中國不僅擁有豐富的人才儲備,中國政府對科研項目的重視和支持也與日俱增,中國的科技創新環境位居世界前列。”蘇亞雷斯相信,“我們將從同中方的合作中獲益。希望兩國未來能夠共同成立專項基金,進一步支持兩國的海洋科研項目研究與人員交流。” 

  “請允許我再為葡萄牙的港口推介幾句”

  習近平主席指出,希望中葡共建“一帶一路”,做攜手發展的伙伴。葡萄牙是連接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中葡開展“一帶一路”合作具有天然優勢。

  葡萄牙各界都對葡中兩國發展“藍色伙伴關系”充滿信心。葡海洋部長安娜·保拉·維托裡諾說,“葡萄牙的海岸線長度排在歐洲前列,中國也有非常長的海岸線。我們都是海洋國家,合作前景廣闊。” 

  葡萄牙國土面積有限,自然資源相對緊缺,大海為葡萄牙提供了豐富的資源。數百年前,葡萄牙人沿著海上絲綢之路,駛向遙遠的東方進行貿易往來。此外,北大西洋和葡萄牙南部的地中海氣候,為該國帶來了豐富的水能、風能、太陽能資源以及豐富的水產資源。

  “請允許我再為葡萄牙的港口推介幾句。”葡萄牙外交部對外政策總司長佩德羅·佩雷拉對本報記者表示:“自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葡萄牙一直積極響應。葡萄牙位於歐亞大陸西端,具有獨特的連通優勢,葡萄牙港口可以成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所指出的,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新時期中葡關系的航船將鼓起風帆、開足馬力,駛向更加輝煌的未來,不僅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也定能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5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