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卓越的歷史功勛  偉大的人民公仆

——關於劉少奇同志一些檔案文獻的回顧

王  剛
2018年11月26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卓越的歷史功勛 偉大的人民公仆

——關於劉少奇同志一些檔案文獻的回顧

王 剛

11月23日,中共中央舉行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高度評價了劉少奇同志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所建立的卓著功勛,號召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學習劉少奇同志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風范,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我這裡主要是通過對劉少奇同志一些檔案文獻的回顧,緬懷這位偉人的豐功偉績,學習他的光輝思想和崇高品格。

  一、黨的正確路線在白區工作中的代表

我們黨領導的白區工作,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艱苦卓絕的中國革命史冊上寫下了壯烈的篇章。毛澤東同志曾指出,中國革命有兩個方面軍,蘇區是一個方面軍,白區是一個方面軍,少奇同志就是黨在白區工作的正確路線的代表。

大革命失敗后,劉少奇同志堅持戰斗在白色恐怖籠罩的上海、天津、沈陽、哈爾濱等地。據檔案記載,1928年2月,為召開黨的六大做准備,中央臨時政治局召集了一次中央委員談話會,征求對於黨的一般策略的意見。劉少奇同志在會上對當前革命形勢和黨的策略問題發表了意見。他說:“關於革命潮流是高漲還是低落的?依鄉村來看是高漲的,依城市來看是低落的趨勢。但是鄉村中革命潮流的高漲,還不是群眾有意識的行動,農民的革命是向上漲的,但只是波浪式的而非潮流的。”劉少奇同志對當時中國革命所面臨的形勢的分析是實事求是的。劉少奇同志盡管沒有出席黨的六大,但仍在大會上被選為中央審查委員會委員。1931年秋,劉少奇同志被任命為中共臨時中央職工部部長。此時,以王明為代表的教條主義錯誤佔據中央統治地位,照搬共產國際的指示,認為工人斗爭的形勢帶有進攻性。劉少奇同志不同意這種看法,寫了《關於工運的意見》等幾篇文章,指出“工人的斗爭,仍然是防御性質的,不是進攻的”。他正確估計敵我力量極為懸殊的情況,明確提出白區工作的指導方針——以防御為主,盡量利用合法的機會開展活動,以便在群眾工作的基礎上,使黨的組織長期隱蔽,積蓄力量,以待時機。

1934年10月,劉少奇同志參加了中央紅軍長征。紅軍長征勝利到達陝北后,黨中央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策略方針。1936年二、三月間,劉少奇同志受中央委派到達天津,以中共中央代表身份主持北方局工作。從1936年春到“七七事變”,隻有十幾個月的時間,劉少奇同志果斷地糾正了“左”傾錯誤路線,使黨組織恢復和發展起來了,群眾發動起來了,抗日統一戰線工作開展起來了,創造了黨在白區工作中的顯著成績。黨中央對北方局這一段時期的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據檔案記載,1936年8月5日,中央書記處在給北方局和河北省委的信中說:“我們認為北方黨的工作,自胡服(即劉少奇)同志到后,有了基本上的轉變。”“這些主要轉變,是已奠定了勝利的基礎,開展著光明燦爛的偉大前途。”

1937年5月17日,黨的白區工作會議在延安開幕。劉少奇同志在會上作了《關於白區的黨和群眾工作》的報告,系統深刻地總結了過去10年黨在國民黨統治區工作中的經驗教訓,批評了過去曾長期在黨內處於支配地位的“左”傾冒險主義和關門主義的錯誤。與會代表對劉少奇同志的報告展開了熱烈討論。多數人同意這個報告,也有少數人不贊成。為了統一思想,6月1日至4日,中央召開政治局會議,討論白區工作會議上發生的爭論。會議之初,大家的認識仍然沒有達成一致。6月3日,毛澤東同志在經過一番深思熟慮之后,作了長篇講話。他明確指出:“少奇的報告是基本上正確的,錯的隻在報告中個別問題上。少奇對這個問題有豐富的經驗,他一生在實際工作中領導群眾斗爭和處理黨內關系,都是基本上正確的,在華北的領導也是一樣。他一生很少失敗,今天黨內干部中像他這樣有經驗的人是不多的,他懂得實際工作的辯証法。”毛澤東同志的重要講話統一了大家的認識。6月6日,白區工作會議繼續舉行。6月9日至10日,劉少奇同志在會上作了長篇的結論發言。經過會議表決,通過了劉少奇同志的結論。

1945年4月,在黨的七大召開前夕,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決議對劉少奇同志在白區的多年工作給予了高度評價,認為他是10年內戰時期“正確路線在白區工作中的代表”。決議鄭重指出:“劉少奇同志在白區工作中的策略思想,同樣是一個模范。”這是對劉少奇同志在白區工作中執行黨的正確路線的充分肯定。

  二、為確立毛澤東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和維護毛澤東同志在全黨的核心領導地位作出重大貢獻

毛澤東思想作為我們黨的一面偉大旗幟,主要是由毛澤東同志親自創立的。同時,周恩來、劉少奇、朱德等同志對毛澤東思想的形成和發展都作出了重要貢獻。為了弄清“毛澤東思想”這一概念提出的歷史過程,中央檔案館等部門查閱了從上世紀30年代至1945年我們黨召開七大這段時間的中央檔案和相關文獻,其中劉少奇同志在1943年7月發表的《清算黨內的孟什維主義思想》一文中,使用了“毛澤東同志的思想”、“毛澤東同志的思想體系”等提法。文章提出,黨的領袖毛澤東同志“是二十二年來在各種艱苦復雜的革命斗爭中久經考驗的、精通馬列主義戰略戰術的、對中國工人階級與中國人民解放事業抱無限忠心的堅強偉大的革命家”。文章還提出,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馬列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歷史,也是中國的馬列主義者和各派機會主義者斗爭的歷史。這就需要“把毛澤東同志的指導貫徹到一切工作環節和部門中去”。這些重要論述在黨內較早提出以毛澤東思想為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有力地維護了毛澤東同志的正確思想路線和毛澤東同志的核心領導地位。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黨的七大在延安舉行。七大是我們黨的歷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大會,這次會議以確立毛澤東思想在全黨的指導地位而載入史冊。對此,劉少奇同志作出了歷史性的貢獻。劉少奇同志代表黨中央在黨的七大上所作的《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中,最重要的是關於毛澤東同志領袖地位和毛澤東思想的論述。他在報告中論及我們黨所具有的5個特點時說:“最后,第五,這是很重要的,就是我們的黨,已經是一個有了自己偉大領袖的黨。這個領袖,就是我們黨和現代中國革命的組織者與領導者——毛澤東同志。”“他已為我們全黨和全國廣大人民所熟悉,他之成為我們黨和中國民族與中國人民的領袖,正是我們全黨和全國廣大人民所審慎選擇的結果。”劉少奇同志在報告中號召:“現在的重要任務,就是動員全黨來學習毛澤東思想,宣傳毛澤東思想,用毛澤東思想來武裝我們的黨員和革命的人民,使毛澤東思想變為實際的不可抗御的力量。”劉少奇同志對毛澤東思想的系統闡述,對於全黨、全軍、全國范圍內學習、宣傳、貫徹毛澤東思想發揮了重要作用。七大結束后,各根據地黨委紛紛慶祝七大勝利閉幕,熱烈擁護新產生的黨中央委員會,掀起了學習毛澤東思想的熱潮。胡喬木同志在回憶中說道:“少奇作的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是大會的三大報告之一。他在會上講了兩天。整個報告都很好,特別是對作為黨的指導思想——毛澤東思想的闡述,講得非常精辟,是七中全會通過的‘歷史決議’的思想進一步發展,也是七大的一個重要理論成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毛澤東思想教育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它培養的大批骨干,不僅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揮了重要作用。”

黨的七大選舉產生了新的中央委員會,七屆一中全會產生了中央政治局、書記處。以毛澤東同志為中央委員會、政治局、書記處主席,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為中央書記處書記。我們黨形成了一個穩定的成熟的領導集體,全黨空前自覺地團結在毛澤東思想的旗幟下,領導中國人民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勝利。

  三、積極探索適合中國自己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

新中國成立后,劉少奇同志擔任過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國家主席等黨和國家重要領導職務,成為毛澤東同志的主要助手之一。劉少奇同志在社會主義建設實踐中,經過系統總結和深入思考,明確提出必須結合中國的實際情況採取相應的路線方針政策,根據中國的實際走中國的社會主義道路。

1956年9月召開的黨的八大,是我們黨取得全國執政地位后召開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黨的八大正確分析了國內形勢和國內主要矛盾的變化,確定的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政治路線,對於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和黨的建設具有長遠的重要意義。劉少奇同志在黨的八大上所作的政治報告指出,當我國的社會主義改造取得決定性勝利后,國家的主要矛盾和斗爭任務發生了根本的變化。“現在,革命的暴風雨時期已經過去了, 新的生產關系已經建立起來, 斗爭的任務已經變為保護社會生產力的順利發展”。劉少奇同志這個觀點是他在建國前后提出的把發展社會生產力放在首位的思想的堅持和發展。黨的八大一致通過的《關於政治報告的決議》中明確指出,我們國內的主要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后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黨和全國人民的當前的主要任務,就是要集中力量來解決這個矛盾,把我國盡快地從落后的農業國變為先進的工業國。改革開放后,我們黨對黨的八大時的提法作了提煉,提出“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為我們擺布黨和國家全局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從有關檔案看,劉少奇同志當年在起草政治報告過程中,根據毛澤東同志和其他一些同志提出的意見多次作了認真修改。毛澤東同志說報告修改得很好,並以遒勁有力的筆鋒在樣稿的扉頁上寫了“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向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政治報告”,又在下邊寫上報告人劉少奇同志的名字。

黨的八大政治報告是經過充分的調查研究而形成的。為了解實際情況,從1955年12月至1956年3月,劉少奇同志緊鑼密鼓地聽取了37個部委負責人的工作匯報。每一次他都做詳細的記錄,記滿了很多個筆記本。從1956年2月14日至4月24日,毛澤東同志集中聽取34個部委的工作匯報,劉少奇同志有時候也參加。這些匯報活動是新中國成立后黨中央第一次對社會主義建設問題進行的系統調研,為八大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作了重要准備。

1956年,我國生產資料所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國家的政治、經濟和文化教育建設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時期。1957年,黨中央提出教育要與生產勞動相結合的方針,並把其作為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新人、消滅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差別的根本原則。為此,就需要找到實現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的具體方法。針對這些情況,1958年5月30日,劉少奇同志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正式提出實行“兩種勞動制度、兩種教育制度”的主張,得到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的贊同與支持,成為當時黨的一項重大決策。此后,各地區在辦好全日制學校的同時,相繼創辦了各種類型的半工(農)半讀學校和業余學校。劉少奇同志提出的“兩種勞動制度、兩種教育制度”的主張,適應了當時我國的國情,對於提高我國國民的文化、技術素質,提高全社會的勞動生產率,促進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進步,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在總結我們黨領導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經驗時指出,劉少奇同志提出了“社會主義社會要有兩種勞動制度、兩種教育制度的觀點”,這是對劉少奇同志這一思想主張重要貢獻的充分肯定。

1962年1月11日至2月7日,黨中央在北京召開了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鑒於這次會議的內容十分重要,中央決定擴大參加會議人員的范圍,一共有7000多人,因此這次會議通常稱為“七千人大會”。當時,由於受“大躍進”運動和自然災害的影響,國家正處在嚴重的經濟困難之中,農業生產已經連續3年歉收,人民生活面臨嚴峻挑戰。為了開好這次會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決定由劉少奇同志主持報告的起草工作,鄧小平同志予以協助。劉少奇同志在深入調查研究和縝密思考的基礎上起草了報告。許多同志看過報告后,都認為報告講得深、講得透,說出了自己幾年來想說的心裡話。劉少奇同志的報告稿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通過后,毛澤東同志建議,這個報告幾易其稿,多次討論,大家都很熟悉,不必再照本宣科了,可作為書面報告印發,另由劉少奇同志在大會上作補充說明和解釋。按照毛澤東同志的意見,劉少奇同志自己動手,利用一個通宵就把3萬多字的報告提煉出一份2500字左右的提綱。第二天,毛澤東同志和其他常委同志看后,一致表示贊成。從中可以看出,劉少奇同志胸有成竹、全局在心。劉少奇同志在“七千人大會”上,根據這個提綱,對大會報告作了很好的說明和解釋,受到與會同志的熱烈歡迎。這次大會總結了“大躍進”以來的經驗教訓,增強了黨的凝聚力,在動員全黨團結奮斗戰勝困難方面起了積極作用。

劉少奇同志是我們黨卓越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留下了數百萬字的著作和文稿。為了使廣大黨員和群眾既便於學習劉少奇同志的思想理論,又能真實感受到他朴實無華的文風,經批准,在中央文獻研究室的指導下,中央檔案館從館藏大量的劉少奇同志文稿中選出從1939年至1965年撰寫的文章、文件、電報、書信和題詞等手跡127件,編輯《劉少奇手跡選》。這部手跡選從1991年開始,到1993年4月基本完成編輯工作。1993年5月,我還在中央檔案館擔任負責工作,我同相關同志一起見了王光美同志,向她介紹了這部手跡選的編輯情況,請她審看了全書的目錄,特別向她報告,鄧小平同志很重視編輯這部手跡選,並親自題寫了書名。王光美同志很感動,她說,小平同志這麼忙,還為這部書題寫書名,太感謝了。王光美同志還對參加編輯工作的同志給予鼓勵。這部手跡選於1994年1月由中央檔案館會同北京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劉少奇手跡選》既真實客觀地反映了劉少奇同志的思想理論以及他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建立的不朽功勛,也充分體現了劉少奇同志的崇高革命風范,從中可見劉少奇同志贏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愛戴和尊敬是當之無愧的。

  四、人民公仆的偉大豐碑

全心全意做人民的忠實勤務員是劉少奇同志為自己立下的座右銘。劉少奇同志曾明確指出:“我們所有的領導人都是為人民服務的,是人民的公仆,是人民的勤務員。”劉少奇同志的一言一行,處處體現出可貴的公仆風范,他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在人民心中矗立起一座不朽的豐碑!

劉少奇同志注重實事求是,堅持問計於民,向群眾請教,堅持做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劉少奇同志曾說過,“不能在一切時期和一切情況下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最大利益,不能及時提出正確的任務、政策及工作作風,不能堅持真理,不能在有錯誤時及時修正錯誤,那就要脫離人民群眾。”1961年4、5月間,劉少奇同志去湖南調查,44天中有32天住在農村。在長沙縣廣福公社天華大隊一個普通農舍裡,一住就是18天,開了11個座談會,並親自到社員家裡噓寒問暖,同老黨員、老貧民促膝談心。同年7、8月間,劉少奇同志又不辭辛勞,跋山涉水,深入大、小興安嶺,察看森林資源和林業工人生活的情況。正是由於劉少奇同志注重聯系群眾、深入基層,因而對國家建設提出了許多符合客觀實際的政策主張。

劉少奇同志始終胸懷人民,堅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我們是跟人民在一起的!”在人民群眾面臨危難的時刻,他總是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堅定地與人民站在一起。1960年5月,劉少奇同志去湖北考察。一天,劉少奇同志乘坐客輪,考察了葛洲壩壩址后,沿江而下。晚上,客輪剛過宜昌,突然遇上了龍卷風,客輪劇烈地顛簸搖晃。在探照燈的光柱下,客輪上的工作人員發現前邊江面上有幾條小木船,小船上的人在不停呼救,還有人落水。這時,客輪上工作人員有的認為必須盡快去救人,但也有的認為上級給他們的任務是保証國家主席的安全,客輪偏離航道會有危險。當時,正在船艙內批閱文電的劉少奇同志知道這一情況后,當機立斷地說:“就因為是國家主席坐的船,更應該首先搶救人民!”劉少奇同志命令為小船擋風。此后,船員們把客輪橫在江心,用纜繩牢牢將木船系住,把兩個落水者也救了上來。第二天清晨,雨過風停,江面恢復了平靜,小船安然無恙,兩個落水者激動地握住船長和水手們的手,流下熱淚,不住地表示感謝。作為國家主席,劉少奇同志不顧個人安危,而是把搶救人民的生命放在首位,這種偉大革命家的高風亮節多麼感人、多麼令人敬佩啊!

劉少奇同志非常平易近人,他的心始終同廣大勞動人民群眾的心緊緊連在一起。1959年10月26日,全國工業、交通運輸、基本建設和財貿方面社會主義建設先進集體和先進生產者大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家主席劉少奇同志、國務院總理周恩來同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朱德同志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親切接見了參加會議的代表。劉少奇同志走到一位身穿勞動服的工人面前,握住對方結滿厚繭的手親切地說:“你是老時吧!”被劉少奇同志稱作“老時”的就是北京市崇文區清潔隊掏糞工人時傳祥,他萬萬沒想到,劉少奇同志竟能一眼認出他來。在向時傳祥了解了清潔工人的工作和生活情況后,劉少奇同志說,你掏大糞是人民勤務員,我當主席也是人民勤務員,這只是革命分工不同,都是革命事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作為國家主席,劉少奇同志主動和一個掏糞工人握手並交談,這種親民愛民的高尚情懷和人民公仆本色多麼值得我們銘記和學習啊!

回首往昔,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偉大事業在不斷前進﹔放眼今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了新時代。壯闊東方潮,奮進新時代。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舉國一致,萬眾一心,頑強奮斗,在前進道路上無論遇到什麼樣的艱難險阻、驚濤駭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艘巨輪都必將乘風破浪、勝利前進,“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勝利永遠屬於偉大的中國人民!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6日 06 版)

(責編:袁勃、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