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同文萊蘇丹哈桑納爾舉行會談

2018年11月20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斯裡巴加灣同文萊蘇丹哈桑納爾舉行會談。會談開始前,習近平出席哈桑納爾在王宮前廣場舉行的盛大歡迎儀式。這是在哈桑納爾陪同下,習近平檢閱儀仗隊。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11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斯裡巴加灣同文萊蘇丹哈桑納爾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本報斯裡巴加灣市11月19日電  (記者杜尚澤、孫廣勇、林芮)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在斯裡巴加灣同文萊蘇丹哈桑納爾舉行會談。兩國元首高度評價中文關系積極發展勢頭,一致決定建立中文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做政治互信、經濟互利、人文互通、多邊互助的好伙伴。

  習近平高度贊賞哈桑納爾長期關心和重視中文關系。習近平指出,這是我第一次到訪文萊,文萊人民的熱情友好、特別是沿途歡迎的青少年臉上洋溢的真摯友好笑容,令人感動。這是中文兩國人民深厚友誼的真實寫照。文萊政通人和,人民安居樂業,不愧“和平之邦”的美譽。中國和文萊歷史文化聯系悠久深厚。兩國是隔海相望的近鄰,也是相互信賴的朋友和伙伴。雙方決定建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就是要做政治互信、經濟互利、人文互通、多邊互助的好伙伴,讓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兩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密切高層交往,為兩國關系發展掌好舵。中方贊賞文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將繼續支持文萊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中方視文萊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合作伙伴,願將“一帶一路”倡議同文萊經濟多元化戰略“2035宏願”相對接,做好兩國互利合作大文章。中方歡迎文萊企業擴大對華出口,願同文方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農業、漁業、能源等領域合作,分享數字經濟、電子商務等新興領域發展經驗。雙方要加強教育、文化、體育、衛生、旅游等領域合作,增進兩國青年一代了解和友誼,擴大地方交流,加強司法、反恐、打擊跨國犯罪等領域合作。要深化在聯合國、亞太經合組織框架內的溝通協調和相互配合,攜手推動中國—東盟關系和東亞合作實現更大發展。中國支持東盟東部增長區合作,支持東盟實現全面平衡發展。

  習近平指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事關中國和文萊切身利益,也是兩國人民共同願望。中方贊賞文方提出的雙軌思路,即當事國通過友好協商處理爭議,地區國家共同維護南海穩定。我們要持續推進海上合作和“南海行為准則”磋商,將南海建設成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哈桑納爾表示,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首次訪問文萊,此訪必將深化兩國傳統友好關系、加強兩國各領域互利合作。文中友誼歷史悠久,兩國關系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基礎上不斷加強。很高興習主席此訪期間,兩國關系提升到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文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願以習主席此訪為契機,加強雙方在貿易、投資、農業、旅游、教育、人文、司法協助等領域交流合作,促進兩國人民福祉。文方欽佩中國在減貧、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願加強“2035宏願”戰略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合作。文萊高度評價中國在促進全球穩定繁榮、應對氣候變化、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方面的重要作用,感謝中國支持東盟東部增長區合作,願加強文中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和協調,推動東盟同中國合作不斷深化。文萊對本地區國家通過對話協商共同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推進海上合作感到高興。

  會談后,兩國元首見証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規劃等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雙方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文萊達魯薩蘭國聯合聲明》。

  會談開始前,習近平出席哈桑納爾在王宮前廣場舉行的盛大歡迎儀式。

  11月的斯裡巴加灣,碧海藍天,風景如畫。當天上午,文萊王儲比拉來到中國代表團下榻處,迎請習近平。

  王宮附近道路旁邊,4000多名朝氣蓬勃的當地中小學生揮舞中文兩國國旗,熱烈歡迎中國貴賓。

  習近平抵達王宮時,哈桑納爾在停車處熱情迎接。兩國元首登上檢閱台。儀仗隊行禮,軍樂隊奏中文兩國國歌。現場鳴放21響禮炮。在哈桑納爾陪同下,習近平檢閱儀仗隊。檢閱畢,兩國元首前往王宮內廷。習近平同文萊王室成員、主要官員及各國駐文萊使節握手。哈桑納爾同中方陪同人員握手。

  習近平同文萊王室成員親切交談。習近平表示,衷心祝賀文萊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一踏上這片和平美麗的土地,我就真切感受到蘇丹陛下和王室以及文萊人民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中方贊賞文萊王室長期奉行對華友好政策,歡迎王室成員多到中國各地走走、看看。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文傳統友好將不斷發揚光大,兩國互利合作將不斷取得豐碩成果。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0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