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廣西推動糖業轉型升級,讓糖廠和農民都得到實惠

一根甘蔗兩頭甜(輝煌60年·壯美新廣西)

本報記者  龐革平
2018年11月19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廣西崇左市江州區馱盧鎮,逐盎村村民何進一走進數控機房,嫻熟地開啟電閘。室外萬畝高產高糖甘蔗基地裡,一條條黑色水管像毛細血管般分布在透明的白色薄膜下,伴隨著電流接通,水肥溶劑均勻地噴洒在蔗根上……

  “以前是望天吃飯,現在有了這套滴灌系統,旱澇保收。”何進一說,高產高糖“雙高”基地建設讓甘蔗種植實現了規模化、良種化、水利化、機械化,甘蔗畝產量從4噸提高到了7噸。

  近年來,廣西採取一系列強有力的政策措施,實施糖業“二次創業”,推動糖業轉型升級,努力確保一根甘蔗兩頭甜,糖廠與農民都嘗到了甜頭。

  田成方、蔗成行、渠相通、路相連——行走在八桂大地,面積達數千畝甚至上萬畝的甘蔗“雙高”基地蔚為壯觀。截至今年10月,廣西甘蔗“雙高”基地建設已完成422.16萬畝。

  在江州區區長王耀雷眼裡,甘蔗“雙高”基地建設既是糖業轉型升級工程,也是最大的扶貧工程。“‘雙高’基地建設使每畝甘蔗增收1000至1200元,全區2萬多名貧困人口中,有1萬多人通過參與‘雙高’建設實現脫貧。”

  “力爭在2019年基本完成全區500萬畝‘雙高’基地建設的目標,畝產達到8噸,含糖量達到14%。”廣西“雙高”基地辦副主任劉全躍說。

  甘蔗身上竟然全是寶。“以前甘蔗尾葉大多一燒了之,現在沒想到還能賣錢。”崇左市新和鎮通康村村民黃連芳說,她家種了15畝甘蔗,光賣蔗葉就賺了1800元。

  除了蔗葉可以做青飼料,榨糖后產生的蔗渣用於生產紙漿﹔蔗汁經發酵、蒸餾釀出朗姆酒﹔廢糖蜜用來生產酒精,酒精廢液作為液肥洒到蔗田﹔濾泥用來生產有機肥……在崇左市江州區新和糖業循環經濟園,一根甘蔗就這樣被“吃干榨盡”。

  園區管委會主任羅偉豪說:“園區規劃總面積1.5萬畝,目前已有18個項目落地。去年園區產值80多億元,今年有望突破百億元。”

  俗話說,甘蔗沒有兩頭甜,而廣西糖業的融合發展讓一根甘蔗的“兩頭”——糖廠與農民都嘗到了甜頭。

  南寧糖業集團首推糖料蔗種植收購合同,調動蔗農生產積極性,確保糖料蔗種植面積﹔砍運甘蔗由地頭裝車改為蔗農直送和建立中轉站,一噸甘蔗砍運節省100多元。

  在崇左、來賓等糖料蔗生產大市,通過園區建設,將原料蔗生產、加工及文化展示等融為一體,延長了糖業的產業鏈和價值鏈。

  以蔗糖循環經濟產業園區為帶動,崇左市新和鎮成為全國唯一以蔗糖產業為特色的“甜蜜小鎮”,使眾多鄉親不離故土就能過上城裡的生活。居民趙海同用“四個變”描述自己的幸福生活:“環境變得更衛生,管理變得更有序,生活習慣變得更健康,創業就業變得更便捷。”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9日 10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