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上海証券交易所——

向世界表明中國開放決心(改革開放40年·40個“第一”)

本報記者  謝衛群
2018年11月19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990年4月18日,中國政府決定開發、開放上海浦東。原人民銀行上海市分行行長龔浩成是上交所“三人籌備小組”成員,他記得,為支持浦東開發開放,在給予上海的政策中,有一條即是:允許上海開設証券交易所。

  這在當時是需要勇氣的。此前,上海進行了証券的櫃台交易,規模比較小。現在要正式建立証券交易所,向世界表明了中國開放的決心。

  1990年11月26日,經國務院授權,中國人民銀行正式批准建立上海証券交易所,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內地獲批的第一家証券交易所。同一天,上海証券交易所成立大會暨第一次會員大會舉行。

  1990年12月19日,上海証券交易所開業儀式成功舉行。交易所設在上海黃浦路浦江飯店,飯店的孔雀廳改成了交易大廳,出現了人們在電影裡才見過的“紅馬甲”和“黃馬甲”:交易員穿“紅馬甲”,工作人員穿“黃馬甲”。

  當時,全球的証券交易所都採取手勢交易,上交所一開業便採用了電腦配對交易。“開始也想採用手勢交易,但是試行時現場比較亂,總是出錯,所以最后選擇了電腦配對交易。這一變,一不小心走在了世界証券交易的前列,上交所成為全球最早採用全電腦配對交易的交易所。”龔浩成說。

  上交所成立后,深圳証券交易所也加快了步伐,於上交所開業前啟動了試營業,滬深交易所的格局因此形成。

  上交所成立時,A股隻有8隻股票,人稱“老八股”,交易了多年。此后為支持經濟發展,又推出了B股(美元)交易。而現在,截至今年10月28日,上海証券交易所的上市股票1490隻,上市公司達到1446家,總市值達到278120.58億元。2017年,上海証券市場股票籌資總額位居全球第二,股票交易額和股票市值均位居全球第四。

  與此同時,資本市場的開放大踏步前進。通過滬港通等機制安排,境外投資者可以通過香港參與上交所的A股投資。此外,滬倫通交易規則已發布,倫敦與上海也將正式啟動股票交易的互聯互通。

  資本市場走出去步伐也大大加快。上交所、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與德意志交易所集團合資建立的中歐交易所已在法蘭克福開業,並正式啟動了D股交易,青島海爾第一個在中歐交易所發行D股股票,融資歐元,並挂牌交易。中歐所正通過D股為中國到歐洲的企業開拓多元融資的渠道。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9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