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第13屆東亞峰會上的講話(全文)

2018年11月16日00:2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新加坡11月15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在新加坡會展中心出席第13屆東亞峰會並發表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在第13屆東亞峰會上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2018年11月15日,新加坡)

  李顯龍總理,

  各位同事:

  很高興與各位同事在“獅城”相聚,感謝新加坡政府為本次會議所做的周到安排。

  新加坡作為亞洲最發達的國家之一,既有東方傳統文化的深厚積澱,也吸納了西方現代先進理念和技術,體現了東西方文明的交匯融合。新加坡的開放包容精神也是東亞峰會的重要特色。東亞峰會成立13年以來,已成為推動東亞地區對話合作的重要平台,為增進各方理解信任、促進地區發展繁榮發揮了重要作用。

  當前,國際政治經濟格局正經歷深刻調整,世界形勢中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全球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仍然不足,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地區熱點問題和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謀和平、促發展的任務仍然艱巨。在這樣的背景下,東亞仍然保持總體穩定局面,仍然是最具增長活力的地區,仍然被視為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熱土,這既是地區國家自強不息、勇於進取的結果,也離不開各國互利合作、求同存異的努力。這些來之不易的成果值得倍加珍惜。我們要繼續秉持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的理念,加強協商對話、推進開放發展,做東亞和平穩定的堅定維護者、經濟繁榮的積極貢獻者、區域合作的有力推動者。

  近年來,東亞合作取得長足進展,東盟共同體建成,東盟與對話伙伴合作(10+1)、東盟與中日韓合作(10+3)、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等機制不斷取得豐碩成果,地區融合發展和相互貿易投資呈現顯著上升勢頭。東亞峰會各方應抓住這一難得機遇,堅持“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定位,堅持聚焦東亞、聚焦發展,堅持東盟中心地位,堅持經濟發展和政治安全合作“雙輪驅動”,持續推進重點領域合作,為東亞合作注入新動能。中方願在此提出幾點建議:

  一是堅持多邊主義。當今世界,各國利益相互交融,命運休戚與共,唯有踐行多邊主義,相互尊重、平等協商、遵守規則、攜手合作,才能有效應對全球各種挑戰,促進地區共同發展。我們能夠戰勝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靠的就是大家同舟共濟、守望相助,這種多邊主義精神仍將是克服當前嚴峻復雜挑戰的法寶。中國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和多邊主義的踐行者,主張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願與各方一道,堅定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不移發展同東亞各國友好合作,以規則守護安全、以合作促進發展,為地區和平繁榮作出應有努力。

  二是維護自由貿易。自由貿易是現代經濟體系的重要支柱,是國家發展繁榮的重要基石。隨著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的深入發展,各國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嵌入、彼此關聯。任何自我封閉和樹立壁壘的做法終將損人害己,唯有擴大市場開放和分工協作才能實現共贏。我們應著眼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堅定支持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不斷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增長。對現行世貿組織規則可以進行適當調整完善,但必須堅持自由貿易的大方向,必須充分照顧各方利益關切,必須有利於縮小南北差距。

  三是加快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戰后70多年亞洲的繁榮發展,得益於經濟全球化,得益於地區國家的開放合作。面向未來,東亞要保持世界經濟主要引擎地位、實現更高水平發展,區域經濟一體化是必由之路。當前,地區自貿安排進入加速推進期。東盟已建成經濟共同體,中日韓也已分別與東盟建立自貿區,中國-東盟自貿區完成升級談判,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邁出積極步伐。“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是東亞地區最大的自貿協定,涵蓋范圍廣、符合地區發展實際,目前談判正處於關鍵時期。各方應展示政治決斷,推動談判盡快結束,早日惠及地區各國人民和企業。中方對“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持開放態度,希望它生效后有利於促進東亞區域合作和包容發展。

  四是推動地區可持續發展合作。東亞地區有不少發展中國家,發展仍然是東亞國家的首要任務,改善民生需要持續關注和加大投入。今年以來,中方舉辦了環境資源管理、清潔能源、腫瘤防控、特殊食品等領域合作項目。各方應落實好《馬尼拉行動計劃》,繼續推進能源與環保、教育、金融、公共衛生、災害管理、東盟互聯互通等六個重點領域合作,加強在糧食安全、減貧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本次峰會中方參與共提新加坡倡議的《關於東盟智慧城市的聲明》,推動地區國家創新合作。明年中方將繼續舉辦新能源論壇、海事管理研討會、清潔能源論壇和自然資源與信息共享研討會,倡議開展地球科學領域聯合研究,促進地區平衡普惠發展。

  五是開展政治安全對話合作。安全穩定的環境是地區繁榮發展的前提。各方應就發展戰略和政策加強溝通,增進政治互信,減少疑慮誤判。中方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支持探討符合地區實際的區域安全理念和架構,主張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爭端。中方願與各方就反恐、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等領域開展非傳統安全合作,支持俄羅斯提出的打擊恐怖分子的聲明,並於明年舉辦反恐聯合演習,共同維護地區和平安寧。

  各位同事,

  當前,朝鮮半島形勢出現重大積極變化。北南雙方改善關系,朝美對話進程得到推進。各方應抓住機遇,加強對話協商,照顧彼此合理關切,將政治承諾轉化為實際行動,向著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的大方向努力,早日實現半島長治久安。

  平靜的南海是各方期盼所在,符合地區國家利益。中國是南海最大沿岸國,60%以上的海上貨物貿易途經南海,中國堅定維護符合國際法的航行和飛越自由,比任何國家都更希望南海和平穩定。600多年前,中國航海家鄭和七下西洋,開創了亞洲地區以德睦鄰、和平共處的友好傳統。今天,中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入世界經濟,中國與周邊國家已形成密不可分的命運共同體,堅定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願與地區國家妥善處理好南海問題,把南海建成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中方致力於同東盟國家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開展海上務實合作,積極推進“南海行為准則”磋商。中方致力於推進“准則”磋商的意願是真誠的。在昨天結束的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各方同意2019年內完成單一磋商文本草案第一輪審讀,中方和一些東盟國家也提出了通過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爭取未來3年完成“准則”磋商的願景。相信中國和東盟國家一定能共同努力,達成符合地區實際、服務地區人民的“准則”,為南海和平穩定和長治久安發揮重要作用,也希望域外國家能尊重和支持地區國家為此所作努力。

  各位同事,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中國在取得自身巨大發展成就的同時,也為東亞和世界發展進步作出積極貢獻。剛剛圓滿落幕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分顯示了中國主動開放市場、與各國共享發展機遇的真誠願望和實際行動。我們將全面深化改革,實施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在推動自身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多發展機遇。

  “滴水不成海,獨木難成林。”中方願與各國加強團結互信,深化對話合作,守護住地區繁榮穩定的好局面,共同開創東亞和平發展的美好未來!

  謝謝大家。

(責編:馬昌、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