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創新驅動,加快建設自由貿易港(現場)

本報記者  丁  汀
2018年11月16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努力營造法制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和公平開放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加快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創新人才引進機制,加大產業創新力度。

  

  時間:11月15日

  場合:海南學習考察團在上海浙江學習考察

  

  11月15日,剛剛舉行完進博會的上海來了一群特殊的“學生”——海南省市縣“一把手”和重點企業的企業家。

  1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宣布中國將抓緊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驟、分階段建設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加快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進程。

  這對海南建設者們來說,是一項全新的任務。

  “如果把質子治療裝置引進博鰲樂城地區,可以節約多大研發成本?”“‘中國(上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平台處理效率是怎樣提升的?”在上海電子口岸,“學子們”不停地發問、討論。

  “海南率先在生態軟件園設立海南自貿區(港)區塊鏈試驗區,目前已與牛津大學合作設立區塊鏈研究院,力爭在區塊鏈這個細分領域走在前列。”在光場全系直播系統的展示台前,海南生態軟件園總經理楊淳至說。

  “爭取年內實現‘刷臉進島’”“加快引進外資步伐,增強引進外資水平”,海南省省長沈曉明提出了具體的工作要求:建設南繁科技城,加快建設深海科技城和航天科技及產業……

  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經過上海張江科學城時,深有感觸地說:“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區,加快探索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創新是核心。要學習上海大力度改革開放的舉措,加快總結推廣我省‘多規合一’等極簡審批改革經驗,努力營造法制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和公平開放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同時,加快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創新人才引進機制,加大產業創新力度,不斷推出特色主打產品,用新思路、新辦法、新成效,推動加快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

  4天,上海、浙江兩地20余站,“學生們”馬不停蹄,一邊學習考察,一邊總結落實,疲憊的臉上寫滿了興奮,“一路上都有新發現新收獲,回到海南要抓緊落實好!”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6日 12 版)
(責編:馬昌、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