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強起來,看這些領域的改革新圖景

程瑤

2018年11月15日09:5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不斷強起來,看這些領域的改革新圖景

  新華網北京11月14日電(程瑤)新時代我們黨如何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如何通過黨組織建設繼續保持自我革新的毅力和勇氣?如何推動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政法領域改革有怎樣的藍圖願景?人民軍隊又如何繼續向改革要戰斗力?帶著這一系列問題,11月13日,由中央宣傳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教育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委主辦,人民網、新華網、中國文明網、央視網、光明網承辦的“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系列論壇進入第三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政法委、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負責人圍繞改革開放40年來相關領域改革發展成就進行座談宣講,並與網民在線交流。

  改革開放40年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紀檢監察機關與黨和人民同奮進、與改革開放共命運。中央紀委常委、國家監委委員張春生對40年來的改革歷程進行了回顧和總結。他強調,改革的行動指南就是黨與時俱進的創新理論,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旗幟鮮明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改革的方法路徑就是堅持問題導向立行立改,改革的主要任務就是完善黨和國家自我監督體系,改革的評判標准就是黨長期執政的群眾基礎是否不斷鞏固。一句“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得到了網友的熱烈贊同。

  改革開放40年以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與時俱進、革故鼎新,開創和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央組織部部務委員張建春展示了一張優秀的黨建“成績單”。40年來,黨建工作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黨員干部頭腦,全黨共同奮斗的思想基礎不斷夯實﹔堅持把選人用人作為關系改革開放事業成敗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邁出重大步伐﹔堅持抓基層、打基礎,持續加強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黨的執政根基不斷鞏固﹔堅持把人才作為黨最重要的執政資源,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強大人才支撐。這4個“堅持”,體現了黨建工作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決心和意志。

  改革開放40年以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始終與時代發展同步伐、與黨和國家事業共進步。這40年,是堅持不懈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的40年﹔是堅持不懈鞏固壯大主流輿論,主旋律更加響亮、正能量更加強勁的40年﹔是堅持不懈加強思想道德建設,人民思想道德素質和全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的40年﹔是堅持不懈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40年﹔是堅持不懈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的40年。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王曉暉用5個“堅持不懈”,描繪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這一段不平凡的歷程。

  改革開放40年以來,政法領域改革,尤其是司法體制機制改革,也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推出便民、利民新舉措﹔堅持以公開促公正、樹公信,推動司法、執法公開邁上新台階﹔堅持尊重和保障人權,司法領域人權保障取得新進步﹔堅持責、權、利相統一,司法責任制改革取得新成效﹔堅持優化、協同、高效,機構改革邁入新階段。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景漢朝在分享司法體制改革這5大貢獻時指出,改革是一個不斷發展完善的過程,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今后將以更大的決心、下更大的力氣,全面深化政法領域改革。

  改革開放40年以來,人民軍隊在黨的絕對領導下,已經成為基本實現機械化、加快邁向信息化的強大軍隊。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副院長曲愛國用“三大戰役”生動精彩地描述了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大改革。第一大戰役是領導指揮體制改革,第二大戰役是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第三大戰役是軍隊政策制度改革,他將這“三大戰役”的成果總結為“強大腦、壯筋骨、增活力”。

  “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系列論壇呈現了各個領域40年來的輝煌成就,而這些成就背后是每一個中國人不忘初心的勤勉奮斗。為了讓更多奮斗者參與進來,系列論壇三場活動全程通過網絡進行視頻和圖文直播,相關負責人與網民密切互動,聯系實際,回應關切。

(責編:袁勃)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