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央環保督察組向河南廣東廣西反饋“回頭看”及專項督察情況

2018年10月22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0月21日電  (記者任勝利、賀林平、劉佳華)10月19日、20日,中央第一、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分別向河南,廣東、廣西反饋了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及專項督察情況。

  督察認為,河南省督察整改雖然取得重要進展,但部分責任落實“挂空擋”,部分整改任務沒有按照要求完成,在一些地區和領域甚至還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虛假整改等問題。專項督察發現,河南省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遲緩,散煤和揚塵管控不夠有力,機動車污染日益凸顯。

  督察認為,廣東省督察整改雖然取得顯著進展,但整改不平衡問題突出,部分整改任務未達到預期目標,甚至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等問題。例如,粵東西北地區1013個鄉鎮目前僅有203個建成污水處理設施,一些建成的鄉鎮污水處理廠由於管網和管理等問題也難以正常運行﹔深圳、東莞、惠州等6個地市均存在非法轉移傾倒污泥問題。

  督察指出,廣西督察整改雖然取得積極進展,但仍然存在政治站位不高、推動落實不力、工作拖拉散漫等問題,一些地方和部門甚至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專項督察發現,廣西對固體廢物非法入境打擊不力,工業廢渣違規堆放、生活污泥違規處置問題十分突出。

  督察要求,被督察省區黨委和政府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深化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督察強調,被督察省區黨委和政府應根據督察反饋意見,抓緊研究制訂整改方案,在30個工作日內報送國務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要按照有關規定向社會公開。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2日 14 版)
(責編:丁濤、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