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航展邁向國際一流

李  亞
2018年10月22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自1996年舉辦首屆以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已連續成功舉辦了十一屆,發展成為集貿易性、專業性、觀賞性為一體,代表當今國際航空航天主流科技、展示世界航空航天業發展水平的國際盛會,躋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

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簡稱“中國航展”)將於11月6日至11日在珠海國際航展中心舉行。中國航展是由國務院批准舉辦的、帶飛行表演和裝備動態演示的國際性專業航空航天展覽,每兩年舉辦一屆。自1996年舉辦首屆以來,中國航展已連續成功舉辦了十一屆,發展成為集貿易性、專業性、觀賞性為一體,代表當今國際航空航天主流科技、展示世界航空航天業發展水平的國際盛會,躋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

截至目前,已確定參加國家和地區43個,國內外參展商770家,展覽規模將再創歷史新高。

首次“陸海空天電”全覆蓋

經過20多年的發展,中國航展歷經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進程,見証了我國改革開放以來航空航天和國防領域所取得的輝煌成就。從第一屆航展參展淨面積7830平方米,到第十屆航展淨面積超過3.5萬平方米,再到本屆航展室內展覽面積超過10萬平方米、室外展覽面積近40萬平方米,20多年來,中國航展展館面積直線上升、規模不斷擴大。據介紹,本屆航展主辦單位由上一屆的7家增加到13家,陣容顯著擴大,中國航展經貿平台、國際交流合作的平台作用將進一步凸顯。

為全面展示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航空航天及國防科技領域所取得的突破性成就,在本屆航展上,一批代表世界先進水平的“高、精、尖”展品將集體亮相:本屆航展舉辦期間恰逢中國空軍建軍節(11月11日為中國空軍建軍節),中國空軍將在本屆航展上展示代表當今先進水平的現役武器裝備,並進行精彩的飛行表演﹔民航系統及航空工業、中國商飛、航天科技、航天科工、兵器工業、兵器裝備、電子科技、中國航發、電子信息等龍頭企業也將攜更多新產品、新技術、新成果參展。同時,來自我國船舶系統的相關企業也將攜海上防務展品參展。至此,中國航展的展品結構首次實現“陸、海、空、天、電”全領域覆蓋。

形成“陸空一體”演示格局

除靜態展示外,飛行表演和動態展示一直是中國航展的重頭戲。本屆航展除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將進行精彩表演外,中國空軍航空大學“紅鷹”、沙特阿拉伯皇家空軍“沙特之鷹”飛行表演隊也將首次亮相中國航展,為廣大觀眾呈獻精彩絕倫的“空中芭蕾”。同時,在本屆航展上,ARJ21先進支線客機、波音787寬體客機等國內外明星機型也將進行性能示范飛行。

此外,上屆航展首次開辟的地面裝備動態演示區面積由7萬平方米擴大至近11萬平方米。隨著地面裝備動態演示區規模的擴大,本屆航展地面裝備動態演示的內容更加豐富。兵器工業、兵器裝備以及東風、北汽等企業的30多個型號裝備,將進行爬縱坡、涉水池、蛇形機動等項目表演。同時在以上項目表演的基礎上,融入武器射擊、基本戰術、裝備展開撤收等課目的訓練場景演示,屆時空中飛行表演和地面動態演示交相輝映,為現場觀眾帶來一場別開生面的視覺盛宴。

本屆航展還不斷深化展覽專業化程度,通過培育各個細分市場的主題展覽,以期打造“永不落幕”的航展。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快推進的背景下,航展也將積極探索與港澳合作,考慮“一展三地”“一會多站”“海陸空聯展”等模式,繼續朝著“世界一流、亞洲第一”的目標邁進。

龍頭企業推動珠海經濟轉型

多年以來,依托中國航展這張“世界名片”,大批優質航空企業和項目與珠海結緣,為珠海航空產業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在第十一屆中國航展上,珠海航空產業園簽約項目總額達52.75億元人民幣。截至目前,累計有MTU、翔翼、中航通飛、FBO珠海商用航空中心、利捷航空等48個航空項目落戶航空產業園。去年,中航通飛研制的我國首款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AG600在航展中心成功實現首飛,珠海歐比特公司成功發射了2顆“珠海一號”微納衛星。目前,珠海已成為中南地區通用航空產業類別最齊全、運營企業最集中的區域,一個市場廣闊的“藍天產業”已經成型。

中國航展與珠海航空產業園開展緊密合作,著力加強精准招商,爭取引進更多龍頭項目,助力珠海在先進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取得更大突破。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2日 13 版)

(責編:丁濤、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