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感慨北大荒的滄桑巨變“了不起”

【查看原圖】

  25日下午,正在黑龍江省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七星農場北大荒精准農業農機中心。在中心信息化平台,他詳細了解七星農場如何運用衛星定位、雲計算技術等,對萬畝田疇實現精准管理。站在高處俯瞰,七星農場萬畝大地號一望無垠。水稻什麼品種?畝產多少斤?倉儲能力如何?機械化率有多高?總書記問得十分仔細。隨后,他走進稻田,拿起一把稻穗,看谷粒、觀成色。習近平強調,北大荒建設到這一步不容易。當年這裡是“棒打狍子瓢舀魚,野雞飛到飯鍋裡”。共和國把這裡作為戰略基地、把農業作為戰略產業發展起來。半個多世紀過去了,發生了滄桑巨變,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發展很了不起,令人感慨。北大荒為中國人真正解決溫飽問題發揮了大作用。“今天來到這裡,很鼓舞信心,鼓舞斗志。”(文字:張曉鬆 攝影:謝環馳)

  習近平:農業生產不能竭澤而漁

  正逢豐收時節,七星農場萬畝大地號上幾台收割機從遠處駛來。習近平一邊看收割稻田的景象,一邊了解大地號生產全程機械化的情況。農場工人們看到總書記來了,紛紛跳下收割機,圍攏到總書記身邊。習近平詢問他們的種糧收入、生產模式等情況。談到北大荒的未來發展,習近平表示,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北大荒的土質要不斷優化,不能退化﹔綠色發展要有可持續性,農業生產不能竭澤而漁。他強調,農墾改革要堅持國有農場的發展方向,要通過改革進一步調動農場工人的積極性、維護好他們的權益、提高他們的素質,要不斷提高農業生產的組織化、機械化水平。總書記說:“衷心希望農業進一步搞上去,衷心希望像建三江七星農場這樣的地方,國有農場的現代化農業能夠搞得更好、改革能搞得更好,也衷心希望農場的干部職工們生活得更好。”(文字:張曉鬆 攝影:謝環馳)

  雙手捧起一碗米,總書記說:中國糧食,中國飯碗

  25日下午,首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剛過,習近平就深入三江平原腹地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考察糧食生產和收獲情況。他邊聽介紹,邊向農場負責人詢問今年收成如何、有沒有病虫害、能否做到連年豐收,並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在北大荒精准農業農機中心一樓大廳,當地出產的米油豆奶等各類農產品擺滿展台。習近平走近前去,雙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長地說:“中國糧食,中國飯碗。”(文字:張曉鬆 攝影:謝環馳)

  習近平:農業要振興,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

  25日下午,習近平來到北大荒建三江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向正在實驗室工作的科研人員了解谷物品質、土壤測試分析情況。據園區負責人介紹,建三江主要種植水稻、玉米、大豆三大作物,在技術推廣上堅持科技園區試驗示范先行,試驗成功后再進行大面積種植。習近平對圍攏過來的園區科研人員說,農業是基礎性產業,中國現代化就離不開農業現代化。我們這麼大的國家,農業是不可或缺的。農業要振興,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就要靠優秀的人才、先進的設備、與產業發展相適應的園區。農業科技大有潛力、大有可為,希望你們再接再厲、不斷提高!(文字:張曉鬆 攝影:鞠鵬)

來源:新華社  2018年09月26日06:43
分享到:
(責編:王仁宏、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