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梁柏台:紅色司法開拓者(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18年09月20日04: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杭州9月19日電  (記者許舜達)“梁柏台烈士是中華蘇維埃第一部紅色憲法起草者,也是紅色政權的反腐先驅,他的事跡在新昌老百姓中廣為流傳,他的精神鼓舞著家鄉干部群眾不斷奮進。”浙江新昌縣新林鄉紀委書記柴昊鋼說。

  梁柏台,1899年9月生於浙江新昌新林鄉查林村,1918年考入浙江省立第一師范學校預科,1920年冬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是我國最早的青年團員之一。

  1921年,梁柏台和劉少奇、任弼時等人先后赴蘇聯,1922年進入莫斯科東方大學學習,同年底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

  1924年畢業后,梁柏台被分配到海參崴(今符拉迪沃斯托克)工作。1927年底,梁柏台調任伯力(今哈巴羅夫斯克)遠東華工指導員,負責遠東的華工工作和中國共產黨的工作。后被派往伯力省法院擔任審判員,從事革命法律研究和司法工作。

  1931年5月,新生的蘇維埃政權迫切需要自己的法律人才,肩負這一重任,梁柏台秘密回國參加國內革命斗爭,9月到達中央革命根據地。

  同年11月7日,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江西瑞金召開,梁柏台出席大會,當選大會主席團憲法起草委員會成員。大會通過了梁柏台參與起草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憲法大綱》,成為中國共產黨領導工農大眾制定的第一部紅色憲法。

  大會前后,梁柏台還參與起草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婚姻條例》和《蘇維埃政府組織法》等法令。

  以毛澤東為主席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成立后,梁柏台一直從事臨時政府的司法工作。他和何叔衡等一起,開展了創立蘇維埃司法機關和司法制度的工作,先后歷任臨時政府司法人民委員部副部長、內務部副部長和代理部長、臨時最高法院法庭委員、臨時檢察長、司法人民委員等職。

  在臨時政府成立的短短兩年多時間裡,梁柏台組織制定了《革命法庭條例》《革命法庭的工作大綱》《看守所章程》和《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司法程序》等10多部法律法規,為蘇維埃政權的法制化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

  同時,梁柏台還親自參與審理案件,並多次參加重大反腐案件審判。1932年5月,臨時最高法庭對瑞金裁判謝步升死刑上訴案開庭復審,梁柏台擔任主審,這是蘇維埃臨時政府成立后懲辦的第一個貪污案件,在蘇區引起強烈震動。

  1934年3月,梁柏台以最高特別法庭臨時檢察長職務擔任公訴人,指控熊仙璧貪污瀆職一案,此案被稱為“紅色中華反貪第一大案”,董必武擔任主審,毛澤東、張聞天、項英、劉少奇等人都參加了旁聽。

  此外,梁柏台還先后擔任《紅色中華》代理主筆、蘇維埃大學委員會委員、中央審計委員等職。他的工作涉及司法、檢察、民政、郵電、交通、衛生、教育、宣傳和財政等方面,為紅色政權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主力長征。梁柏台留在中央蘇區堅持斗爭,任中共中央分局委員、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政府辦事處副主任(陳毅為主任)。他領導軍民堅壁清野、安置傷員、解決部隊給養,妥善處理了大批文件資料。

  1935年3月,在突圍中梁柏台不幸負傷被捕,不久被敵“鏟共團”在江西大余殺害,時年36歲。

  1991年以來,新昌縣委縣政府先后修建了梁柏台烈士紀念碑亭、梁柏台大橋、梁柏台故居和梁柏台雕像,供后人瞻仰紀念。其中,梁柏台故居被列入新昌縣文保單位、紹興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浙江省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0日 13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