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的輝煌寧夏篇

巴特爾
2018年09月20日04: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金秋九月的美好時節,我們迎來了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60年前,繼內蒙古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之后,中央決定成立寧夏回族自治區,掀開了寧夏發展進步的歷史新篇章。沐浴著黨的民族政策的燦爛陽光,承載著全國人民的共同期待,寧夏各族人民拿出“不到長城非好漢”、“敢教日月換新天”的精神氣概,團結奮戰、攻堅克難,推動社會主義新寧夏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為全國發展穩定大局作出了巨大貢獻。

  寧夏回族自治區的成立,是我國民族關系史上的大事。寧夏是我國西部的一塊寶地,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幾千年來,各族人民在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交往交流,共同創造了“塞上江南”的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革命年代,紅軍長征在這裡勝利會師,升起中國革命新的希望﹔回漢支隊等人民武裝在這裡反抗壓迫,挺直中華民族不屈的脊梁﹔各族兒女在這裡拱衛陝甘寧邊區,保護中華燈塔熊熊燃燒。“六盤山上高峰,紅旗漫卷西風,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毛主席的詩詞充分展現了共產黨人的豪情壯志,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團結起來、不懈奮斗。特別是1936年10月,我們黨在同心縣建立起第一個民族區域自治地方——豫海縣回民自治政府,把回民解放與整個中華民族獨立斗爭結合起來,為探索民族區域自治這一解決我國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提供了寶貴經驗。新中國成立之后,中央決定成立寧夏回族自治區,使人口較多、分布廣泛的回族有了省級自治地方,讓寧夏各民族歷史上第一次實現了共同當家作主,進一步鞏固了各民族大團結,鑄牢了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從根本上夯實了我國特別是寧夏跨越發展、長治久安的基礎。

  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60年,是發生翻天覆地、脫胎換骨歷史性巨變的60年。60年來,寧夏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賀蘭山、六盤山下,黃河兩岸都發生了舉世矚目的歷史巨變。從1958年到2017年,寧夏經濟實力顯著增強,生產總值從3.29億元增加到3453.93億元,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從216元、102元增加到29472元、10738元,均實現上百倍增長﹔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從澇壩水到自來水,從土坯房到小板樓,從人背馬馱羊皮筏到建立現代交通體系,從白茫茫的荒灘到城市帶、都市圈拔地而起,貧困發生率從70%以上下降到6%,徹底甩掉了“苦瘠甲天下”的帽子。特別是主動融入和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從無到有建立起門類相對齊全的現代經濟體系,成為國家重要的煤炭、煤化工、特色農產品生產加工等產業基地﹔著力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中阿博覽會、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等平台建設取得顯著進展﹔推動山川土地由荒山禿嶺變為山清水秀,不斷鞏固祖國西北生態安全屏障﹔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確保民族和睦、宗教和順、社會總體和諧穩定,對全國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正作出越來越重要的貢獻。可以說,今天的寧夏,經濟繁榮、民族團結、宗教和順、社會穩定,正崛起於祖國西部,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向著實現全面小康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闊步前進。

  回顧60年波瀾壯闊的非凡歷程,寧夏發展積累了寶貴經驗,提供了深刻昭示。一是始終不渝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早在1926年,寧夏就建立了我們黨的組織。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等黨和國家領導人都到過寧夏,親自做民族團結工作,親自推動寧夏改革發展,極大地增強了寧夏各族干部群眾堅定不移跟黨走、建設社會主義新寧夏的信心和決心。習近平總書記也特別關心、非常惦記寧夏各族群眾,多次到寧夏考察調研,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寧夏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自治區歷屆黨委和政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創造性地貫徹中央不同時期的決策部署,推動中央精神在寧夏不斷落地開花結果。二是始終不渝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60年來,寧夏各族干部群眾共同當家作主,煥發出建設偉大祖國、建設美麗家鄉的空前熱情﹔堅決落實憲法和民族區域自治法,依法保障各民族平等合法權益,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動形成“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的良好局面。寧夏的實踐証明,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符合我國國情、具有強大生命力,是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的基石和制度保障。三是始終不渝堅持改革開放。寧夏面積小但格局卻不小,不斷根據時代發展新要求,把寧夏發展放到全國乃至全世界發展大格局中去思考、定位,抓改革、搞開放、謀創新,使這個西部欠發達省區一躍成為改革發展熱土、內陸開放高地,經濟社會發展煥發勃勃生機。寧夏之所以發生這麼大變化、取得這麼大成績,得益於改革開放。寧夏的實踐証明,改革開放不僅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民族地區跨越式發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招。四是始終不渝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寧夏緊緊抓住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所面臨的急需問題,向貧困宣戰,向愚昧宣戰,向疫病宣戰,向荒漠化宣戰,努力使民生工作成為開創經濟發展新格局、社會建設新境界、民族團結新局面的重要抓手,各族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顯著提升。五是始終不渝堅持和發揮好中央、發達地區和民族地區三個積極性。一直以來,黨中央對寧夏發展十分關心,從幫助培養干部、五年規劃布局重點項目重大工程,到開展“三西”扶貧、閩寧合作、實施西部大開發,再到制定出台專門文件和專項規劃,政策支持力度不斷加大。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當年在福建工作時五次出席閩寧兩省區聯席會議、三次講話,系統提出“聯席推進、結對幫扶、產業帶動、互學互助、社會參與”的閩寧對口扶貧協作五項機制,給予資金、技術、思想等各方面支持和帶動,為加快寧夏脫貧攻堅進程注入了強大動力。寧夏也沒有辜負這些期望和支持,敢於吃大苦、耐大勞,團結合作、接續奮斗,不斷把政策紅利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果。這些寶貴經驗,是寧夏60年民族團結進步的實踐總結,也是黨的民族理論政策創新發展的重要標志,必將為進一步做好新時代寧夏工作、推動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越走越寬廣作出更大的貢獻。

  中國進入新時代,寧夏站在新起點。我們堅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光輝指引下,在黨中央的關心關懷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幫助支援下,寧夏各族干部群眾解放思想、真抓實干、團結奮斗,一定能同全國一道同步實現全面小康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0日 06 版)
(責編:袁勃、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