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進駐工作結束 問責4305人

2018年07月10日04: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6個督察組10省區問責4305人

  據生態環境部消息,第一批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6個督察組已經全部完成督察進駐工作。進駐期間,督察組共受理有效舉報3.8萬件,約談2819人,問責4305人。

  今年5月30日至6月7日,第一批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6個督察組陸續對河北、內蒙古、黑龍江、江蘇、江西、河南、廣東、廣西、雲南、寧夏等10省(區)實施督察進駐。截至7月7日,6個督察組全部完成督察進駐工作。進駐期間,督察組共計與140名領導干部進行個別談話,其中省級領導51人,部門和地市主要領導89人﹔走訪問詢省級有關部門和單位101個﹔調閱資料6.9萬余份﹔對120個地(市、盟)開展下沉督察。

  截至7月7日,共收到群眾舉報45989件,經梳理分析,受理有效舉報38165件,合並重復舉報后向地方轉辦37090件。督察組交辦的群眾舉報生態環境問題,地方已辦結28076件。其中,責令整改22561家﹔立案處罰5709家,罰款51062萬元﹔立案偵查405件,行政和刑事拘留464人﹔約談2819人,問責4305人。從各被督察地方報送情況看,河南省邊督邊改問責達到1015人,廣東省拘留環境違法人員162人,江蘇省處罰金額近2.4億元。

  生態環境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針對督察發現的“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等問題,經梳理后陸續公開50余個典型案例,引起社會強烈反響。經過努力,一批群眾身邊的環境問題得到解決﹔一批整改不力不實的問題得以再次查處。

  根據督察安排,各督察組已進入督察報告起草和問題案卷梳理階段,並安排專門人員繼續緊盯地方邊督邊改情況,以確保尚未辦結的群眾舉報能夠及時查處到位、公開到位、問責到位,確保群眾舉報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文/本報記者 董鑫

(責編:袁勃)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