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擺在優先位置 讓鄉村振興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行動

2018年07月05日17:19  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出重要指示強調

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擺在優先位置

讓鄉村振興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行動

李克強作出批示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各地區各部門要充分認識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意義,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擺在優先位置,堅持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讓鄉村振興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行動。

  習近平指出,要堅持鄉村全面振興,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實現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要尊重廣大農民意願,激發廣大農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活鄉村振興內生動力,讓廣大農民在鄉村振興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堅持以實干促振興,遵循鄉村發展規律,規劃先行,分類推進,加大投入,扎實苦干,推動鄉村振興不斷取得新成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事關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局。各地區各部門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科學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規劃,繼續加大“三農”投入力度,落實好惠農富農政策,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農業科技進步,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創新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著力改善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依托“互聯網+”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大力培育新型經營主體,拓展農民穩定就業和持續增收渠道。進一步匯聚全社會推動鄉村振興的合力,努力建設億萬農民幸福生活的美麗家園。

  全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推進會議5日上午在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胡春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表示,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關於做好“三農”工作的思想,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鄉村振興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緊緊扭住鄉村振興戰略規劃提出的目標任務,健全領導體制,壓實工作責任,建立長效投入機制,強化政策制度保障,發揮農民主體作用,保持定力和韌性,持之以恆抓好各項舉措落實,不斷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

  會議部署落實了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印發的《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提出的各項重點任務,有關省區和部門負責同志在會上發言。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各省區市和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責編: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