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共中央關於追授鄭德榮等7名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的決定

(2018年6月27日)

2018年06月29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黨同志正滿懷豪情、意氣風發,奮力書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篇章。為大力表彰宣傳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新時代典型,激勵和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見賢思齊、銳意進取,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業績,黨中央決定,追授鄭德榮、鐘揚、李泉新、許帥、姜仕坤、張進、張超等7名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鄭德榮,男,漢族,吉林延吉人,1926年1月出生,1952年11月參加工作,1953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東北師范大學原副校長、榮譽教授、博士生導師。2018年5月3日,因病醫治無效去世,享年92歲。鄭德榮同志是我國著名中共黨史專家,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的重要開拓者和奠基人。他理想信念堅定,畢生追求、信仰馬克思主義,畢生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67年來始終堅守在教學科研一線,出版學術著作和教材50余部,主編的《毛澤東思想史稿》開創毛澤東思想史科學體系的先河,以鮮明政治立場、卓越學術成就踐行對黨的事業的忠誠與執著。他學高德馨、以身垂范,牢固樹立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遠大理想,把傳承紅色基因貫穿立德樹人全過程,把黨的創新理論貫穿學術研究全過程。他品行高潔、虛懷若谷,從不以資深學者自居,從不為自己和親屬謀取特殊照顧,贏得廣大師生和學界普遍敬仰。

  鐘揚,男,漢族,湖南邵陽人,1964年5月出生,1984年8月參加工作,1991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復旦大學研究生院原院長、生命科學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央組織部選派的第六、七、八批援藏干部。2017年9月25日,在赴內蒙古為民族干部授課途中遭遇車禍不幸去世,年僅53歲。鐘揚同志對黨無比忠誠、對事業無比熱愛、對人民無比赤誠,長期從事植物學、生物信息學研究教學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他秉持“隻要國家需要、人類需要,再艱苦的科研也要做”,在青藏高原跋涉數十萬公裡,收集上千種植物的數千萬顆種子,為國家和人類儲存下綿延后世的基因寶藏。他牢記“組織的需要第一”,16年如一日把生命最寶貴的時光獻給祖國雪域高原,傾心培育少數民族科研教學骨干,幫助西藏大學將生物多樣性研究成果推向世界。他堅持“干事比名分重要”,勤勉務實、嚴格自律,生活簡單朴素,從不對職務待遇、收入條件提任何要求,彰顯了共產黨員的崇高精神和人格力量。

  李泉新,男,漢族,江西豐城人,1958年2月出生,1976年2月參加工作,1985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江西省委第三巡視組原組長。2016年5月31日因病醫治無效去世,年僅58歲。李泉新同志信念堅定、對黨忠誠,在紀檢監察和巡視戰線工作27年,始終秉持“沒有不能揭的黑、沒有不敢碰的惡”,與腐敗分子作堅決斗爭。他堅持原則、執紀如鐵,發現問題線索嚴查到底,面對威脅恐嚇毫不畏懼,忠誠履行紀檢監察干部和巡視干部的神聖職責。他勤於鑽研、善作善成,每打一仗都及時總結,不斷改進巡視工作方法。他模范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對有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干部及時談話提醒,為多名黨員領導干部澄清問題。他不徇私情、秉公辦事,堅守自身干淨的行為底線,任何時候都不開特權口子,樹立了紀檢監察干部和巡視干部的好形象。

  許帥,男,漢族,河北磁縣人,1979年11月出生,2002年9月參加工作,2005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河南省安陽市救助管理站原站長。2016年9月1日,因病醫治無效去世,年僅36歲。許帥同志始終把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人生追求,放棄原本穩定的機關工作,主動向組織請纓到救助管理站工作。他把共產黨人的大愛情懷無私奉獻給困難群眾,勸導露宿街頭的流浪乞討人員來站接受救助,在全國率先設立醫療安置區,關愛幫助聾啞流浪兒童重返校園,想方設法為受助人員尋親,3年累計救助1.5萬余人次。他視事業重於生命,恪盡職守,忘我工作,即使身患癌症,仍以常人難以想象的毅力拼命工作,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去世后捐獻了遺體和眼角膜,完成“救助生涯的最后一站”,用生命詮釋了“為民甘做孺子牛”的精神。

  姜仕坤,男,苗族,貴州冊亨人,1969年12月出生,1990年8月參加工作,1992年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貴州省晴隆縣委原書記。2016年4月12日在出差期間突發心臟病不幸去世,年僅46歲。姜仕坤同志長期在貧困偏遠山區工作,始終把共產黨人的堅強黨性體現在脫貧攻堅的使命擔當中。在晴隆縣工作的6年多時間裡,他以堅忍不拔的勁頭,探索出經濟、生態、扶貧三效同步精准脫貧的“晴隆模式”。他把群眾疾苦挂在心上,足跡遍布晴隆縣所有鄉鎮、村居,和老百姓細算經濟賬、共謀脫貧策,發動群眾種草養羊,發展山地特色經濟,被群眾稱為“農民書記”、“算賬書記”。他嚴於律己,生活簡朴,從不利用權力為自己和親屬謀取私利,從不干涉建設工程招投標等經濟活動,以自身勤政清廉之氣感染著身邊人。

  張進,男,漢族,重慶巴南人,1965年4月出生,1987年7月參加工作,1996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重慶船舶工業公司原副總經理,中船重工(重慶)海裝風電設備有限公司原副總經理,重慶前衛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原執行董事、總經理。2016年6月26日,因病醫治無效去世,年僅51歲。張進同志忠於黨的事業,牢記國家利益高於一切,把畢生心血傾注在建設軍民融合創新型領軍企業上。他敢闖敢拼,12年間帶領一個瀕臨破產的軍工企業,發展成為具有七大產業群的科技集團。他意志如鋼,面對艱難繁重的生產、演練任務,曾連續64天吃住在車間,是出了名的“鐵漢”。他銳意改革,帶領企業完成引進新技術、拓展產品線、開展國際合作等一系列任務。他廉潔奉公,主動向黨委遞交個人廉政承諾,在公司推行“陽光分配”。他把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的共產黨人精神永遠留在國企職工群眾心中。

  張超,男,漢族,湖南岳陽人,1986年8月出生,2004年9月入伍,2009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原一級飛行員。2016年4月27日,張超同志駕駛殲—15飛機進行陸基模擬著艦訓練時,面對突發故障,全力挽救戰機,不幸壯烈犧牲,年僅29歲。張超同志自覺把人生追求融入強軍偉業,瞄准強敵對手,苦練精飛,先后飛過8型戰機,3次成功處置重大空中險情,20多次執行戰斗起飛任務,數十次帶彈緊急起飛驅離外軍飛機,飛出了中國海軍的自信,捍衛了偉大祖國的尊嚴。他為人至誠至性,愛親人、愛家庭,對戰友滿懷真誠,用高尚品行感染和溫暖著身邊的每個人。

  鄭德榮等7名同志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模范踐行者,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的光輝典范,是新時代黨員干部信念堅定、許黨報國、為民造福的杰出楷模。黨中央號召,廣大黨員、干部向他們學習。要像他們那樣堅定“四個自信”,始終堅持“革命理想高於天”,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要像他們那樣對黨絕對忠誠,始終愛黨、信黨、護黨、為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像他們那樣勇於擔當作為,始終堅持實踐實干實效,銳意進取、攻堅克難,平常時刻看得出來、關鍵時刻沖得上去。要像他們那樣踐行根本宗旨,始終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緊緊依靠人民,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全心全意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要像他們那樣堅守道德操守,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帶頭弘揚清風正氣,自覺踐行共產黨人價值觀。

  使命呼喚擔當,榜樣引領時代。各級黨組織要把學習鄭德榮等7名同志先進事跡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結合起來,作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採取多種形式廣泛組織學習宣傳。今年“七一”期間,基層黨組織要圍繞學習先進典型、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組織開展一次主題黨日活動。要引導黨員、干部以先進典型為榜樣,學先進、趕先進、當先進,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奮發有為,扎實工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9日 01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