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央成立督導組,將赴十省市“督戰”

擎督導利劍 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引向縱深

本報記者  倪  弋
2018年06月27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近日中央成立10個督導組,將赴河北、山西、遼寧、福建、山東、河南、湖北、廣東、重慶、四川等10省市開展督導。6月24日,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督導工作培訓班在京舉辦,335名成員參加培訓。

  堅持問題導向

  准確把握督導重點

  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准確把握重點問題,既是督導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促進督導工作事半功倍的重要抓手。對此,培訓班用“三個聚焦”,為督導組准確把握督導重點提供方向指引:

  ——聚焦組織部署情況,進一步推動壓實政治責任。要通過督導,推動各地對專項斗爭的重要性、對黑惡勢力的危害性、對不間斷開展“大掃除”的必要性認識到位,進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推動各級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加強領導、部署和統籌,層層壓實責任,形成強大工作合力。

  ——聚焦深挖徹查情況,進一步推動除惡務盡。要通過督導,將掃黑除惡與反腐敗結合起來,與基層“拍蠅”結合起來。督促各地在法治軌道上,有力有效打擊涉黑涉惡違法犯罪,完善政法機關和紀檢監委線索移送、反饋機制,從制度上實現偵辦涉黑涉惡案件與查處“保護傘”同步進行。

  ——聚焦標本兼治情況,進一步推動綜合治理。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是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關鍵之舉。要通過督導,推動組織部門整頓軟弱渙散的基層黨組織、加強基層政權建設,積極構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現代基層社會治理體系。

  講究方式方法

  推動督導取得實效

  督導方式方法是否科學合理、有的放矢,直接關系著督導工作的具體成效。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隻有在深入實際、掌握實情上下功夫,才能做到督導工作心中有數。督導工作首先要深入到情況復雜、治安混亂的地方,近距離發現問題、剖析原因。此外,還要深入到斗爭成果不明顯的地區,幫助分析原因。對確屬打擊不力、工作落后的,要加強鞭策督促,幫助找准症結,使之迎頭趕上。

  受經濟社會發展、歷史文化習俗等因素影響,涉黑涉惡問題在不同地區往往表現出不同特點:例如,有的地區砍殺斗毆等“硬暴力”情形較突出﹔有的地區涉足領域“金融化”、犯罪手段“軟暴力化”等特點則日趨凸顯。督導工作應加強對黑惡勢力犯罪新規律、新動向的研究,深入把握不同地區的不同表現,有針對性地搜集研判線索、推進督導督辦,推動各地完善打擊思路、政策、舉措。

  人民群眾是黑惡勢力最直接的受害者,也是掃黑除惡成效的最深刻感受者。能否將黨的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督導優勢,是衡量督導工作成效的重要標尺。對此,應堅持開門督導,突出群眾意見在督導工作中的權重,請群眾參與、監督、評判,最大限度地把群眾發動起來,推動形成全社會對黑惡勢力同仇敵愾的濃厚氛圍,真正打一場掃黑除惡的人民戰爭。

  強化協調配合

  確保督導形成合力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牽扯領域廣、涉及地區部門多、情況錯綜復雜。如何構建良好的督導機制,打造“一盤棋”的督導模式,以確保督導工作整體聯動、形成合力,成為此次培訓班的重點議題。

  縱觀10個中央督導組的人員構成,組長由正省部級領導干部擔任,副組長由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中副省部級領導干部擔任,成員從中央和各地區政法、紀檢監察、組織等相關單位抽調,共335人。各督導組在切實履職盡責,不斷提升督導發現問題、整改問題的能力,敢於一查到底的同時,嚴格遵守回避等制度,不得非組織地干預被督導地方、部門正常工作。

  如果說督導組主要工作是指導、“督戰”,那麼被督導地區則既要積極配合督導,又要主動推進工作。做好督導工作是督導組和被督導地區的共同責任,被督導地區既要自覺接受督導,認真做好督導整改等相關工作,要堅決抓好問題整改,又要做好資料提供、情況反映、宣傳引導等服務保障工作。

  此外,全國掃黑辦還將發揮統籌協調的作用,統籌各督導組的日常工作,把握督導工作進度,並健全完善督導工作機制,形成規范化流程,總結、固化后加以推廣。

  更重要的是,督導將作為一項常抓不懈的常態化機制。從2018年7月份開始,將組織三輪督導,每輪督導10個左右的省區市。到2019年底,基本實現督導全覆蓋,並適時開展“回頭看”。

  有理由相信,督導工作的不斷推進,必將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助力奪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全面勝利。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7日 06 版)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