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

無論美方態度如何變化,中方都將坦然應對

2018年06月22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21日電  (記者王珂)商務部21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說,無論美方態度如何變化,中方都將坦然應對。我們將按照既定的節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定推進改革開放,堅定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現代經濟體系,把我們自己的事情辦好。中國經濟前景光明,發展潛力巨大,我們對此充滿自信。

  高峰表示,中方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反對這種舉著貿易保護主義大棒、實施極限施壓和訛詐的做法。美方濫用征稅手段,在全球各處挑起貿易戰,將嚴重破壞世界貿易秩序,損害貿易伙伴利益,同樣也會傷及其本國企業和人民利益,這種行為是不得人心的。

  高峰表示,美國自身存在諸多結構性問題,但卻總是把別的國家當作自身問題的替罪羊,對別人橫加指責。美方指責中方盜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是對歷史和現實的嚴重歪曲。在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不少外國企業從自身利益出發,和中國企業開展了很好的技術合作,這是典型的市場契約行為,外國企業獲得了眾所周知的豐厚回報。美方罔顧這些基本事實而指責中國,是對產權和信用意識的否定,對契約精神的否定,對市場規律的否定。

  “我們注意到美國國內對美政府單邊征稅措施的強烈擔憂,反對人數在不斷地增加,范圍也在不斷地擴大。首先是利益直接相關的商會和行業協會紛紛表態,金融業、農業、制造業都強烈反對,一些對國際貿易深有研究的專家學者也都發出了反對的聲音。近來在美國政界也已經聽到了明顯的不同的聲音,國際社會普遍擔憂,強烈反對。”高峰說,美方出爾反爾的舉動,不僅使中方和國際社會感到失望,美國國內也有強烈的反對聲音。美方的單邊保護主義措施,最終將損害美國的企業、工人、農民的利益,損害世界經濟利益,反對的聲音將進一步擴大,希望美方正視各界的呼聲,回到正確的軌道上來。

  高峰說,如果美方出台所謂的征稅清單,採取扭曲國際貿易的做法,導致不公平貿易,中方已經做好充分的准備,將綜合使用包括數量型工具和質量型工具在內的各種舉措,作出強有力的回應,堅定捍衛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2日 02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