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改革之路越走越寬,開放之門越敞越大——

改革開放再出發(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本報記者  許志峰  吳秋余  歐陽潔  李  剛
2018年05月14日04: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1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正式對外發布。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逐步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釋放出深化改革開放的強烈信號。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我們要總結經驗、乘勢而上,在新起點上推動改革開放實現新突破。”“中國進行改革開放,順應了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習近平總書記近期在海南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高瞻遠矚、總攬全局,為推進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作出了重要部署,指明了前進方向。各地各部門以擴大開放促進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進擴大開放,改革開放“雙引擎”動力更加澎湃。

  40年后再出發,改革開放正成為新時代神州大地上的奮進強音——

  在北京,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一批新組建的國家部門相繼挂牌,新一輪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啟幕。

  在上海浦東,速度成為自貿區改革的主要標識之一,在已有改革基礎上,浦東新區正在對標國際先進水平,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在深圳,5000多件科技新品集中亮相中國電子信息博覽會,鵬城實驗室、深圳第三代半導體研究院正式啟動,深圳的創新血脈更通暢……

  馳騁改革之路,爬坡過坎勇攻堅

  一款香奈兒2018早春系列絲絨唇膏,持“進口非特殊用途化妝品備案電子信息憑証”在上海口岸報檢,短短幾天就完成進口通關並上市銷售,幾乎與國外同步。

  從以前的5個月到現在僅5天,進口非特殊用途化妝品審批改革,讓中國人的“美麗消費”直追國際潮流。今年全國兩會后,這項改革迅速在廣東、重慶、四川等10個自貿區推開,從審批改備案,企業節省了可觀成本,消費者享受到更好體驗。

  與“非特”化妝品管理改革一樣,如今,全面深化改革正在向越來越多的制度痼疾開刀。

  ——破解難點,改革提升發展效能。

  從1部手機到1袋大米到1公斤豬肉再到1公斤白菜,噸鋼利潤“跌跌不休”曾是河北鋼鐵業心頭之痛。今年,河北開始鉚足了勁向鋼鐵挖潛力、要效益。

  “河北省鋼鐵水平走在世界前列,但缺少品牌、缺少終端產品。”河北省工信廳廳長龔曉峰說,河北正通過加快發展高端精品鋼材、提升產業創新能力、開展智能制造、推動綠色發展等措施,助力鋼鐵產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改革發力供給側,去產能一馬當先。4月,國家發改委等六部門明確提出,今年再退出粗鋼產能3000萬噸左右,同時力爭化解煤炭過剩產能1.5億噸左右,並淘汰關停不達標的30萬千瓦以下煤電機組。

  各地緊扣“破”“立”“降”,加快經濟領域改革步伐:山東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建設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廣西深化金融業供給側改革,擴大融資總量,提升服務實體經濟的效益和水平﹔雲南全力打好世界一流的綠色能源、綠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張牌”,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

  ——直擊痛點,改革激活體制動能。

  春日風疾,正是風力發電好時機。在遼寧開原遼能風力發電有限公司現場作業區,幾十名工人對風機進行檢修。頂著大風忙碌的工人侯樹學說,為保証風力發電旺季設備高效運行,工人們已加了好幾個班。

  改革給像侯樹學這樣的國企員工帶來新動力,也給國企發展帶來新活力。遼寧研究制定加快推進全省國企國資改革發展實施方案及三年攻堅計劃,並將深入推進國有企業重點領域改革、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結構等作為重中之重。

  簡政放權向縱深挺進。北京市今年將新版政府核准的投資項目目錄再“瘦身”,新版目錄共包括9類43項核准事項,相比上一版,核准事項同比減少58%。福建狠抓放管服改革、建設高效服務型政府,全面推行“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辦事清單,積極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90%以上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實現網上辦理。

  ——緊盯熱點,改革呼應民生關切。

  對進口抗癌藥實施零關稅、將進口創新藥特別是急需的抗癌藥及時納入醫保報銷目錄、加快創新藥進口上市……針對老百姓最急、最難的用藥需求,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多措並舉消除流通環節各種不合理加價,讓群眾切實感受到急需抗癌藥的價格“明顯降低”。

  百姓的呼聲,就是改革的使命。《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出台,在醫療、公共衛生、藥品供應保障等方面推動互聯網與醫療健康服務融合,滿足居民多層次多元化醫療健康需求,緩解看病就醫“堵點”﹔《關於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的指導意見》審議通過,不斷優化辦事創業和營商環境,提高行政審批效率,切實解決企業群眾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等問題……

  敞啟開放大門,攜手合作闖未來

  展覽面積超過118萬平方米、6萬多個展位、2.5萬多家參展企業、2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採購商穿行其間……4月的廣州,迎來第123屆廣交會。

  “我們非常想嘗試跟中國企業合資,非常想在中國網上銷售。”英國斯坦利燈具公司董事長伯尼說,“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提出要擴大進口,這對外國企業是巨大機遇,斯坦利正考慮把重心由‘從中國買’轉向‘往中國賣’。”

  ——沿海開放,擔當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

  “要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機遇,攜手港澳加快推進相關工作,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讓廣東掀起新一輪對外開放高潮。

  4月10日,港珠澳大橋拯救及養護設備交付儀式舉行,舉世矚目的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即將投入使用。廣東省發改委巡視員林林說,港珠澳大橋的建成,對於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現三地融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東部沿海是我國對外開放的先行區,各地敢闖敢試、自加壓力,在新一輪對外開放中爭當排頭兵。

  浙江繼續加碼跨境電商新平台,推動企業進行雙向跨境布局,助力中國品牌走出去和供給側改革﹔身處“一帶一路”交匯點,江蘇全力做好擴大向東開放和引領向西開放的大文章,今年將有50趟列車、10萬噸哈薩克斯坦小麥經由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銷往東南亞﹔天津支持零售領域擴大開放,吸引國際一線品牌、國內知名品牌進入天津市場,建立全球商品進口網絡和資源渠道。

  ——內陸開放,打造新優勢、新高地、新格局。

  4月1日,重慶自貿試驗區啟航一周年。一年來,這個自貿區內新興業態聚集,企業結算中心、保險公司運用平台和交易平台、銀行國際業務運營中心等在此落戶。

  美集物流全球服務中心(重慶)是美集物流在全球最大的支持服務中心,“目前該中心的工作量已佔到美集物流全球業務支持服務70%以上。”美集物流相關負責人表示,選擇重慶正是看中這一中西部地區最具活力的大都市圈,會為企業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甘肅蘭州地處西部內陸,但開放的腳步並不落后。蘭州打造關檢聯合查驗平台,推動國際貿易“一站式”作業改革,實現進口通關時間3.9小時,在全國42個直屬海關中排名第一,出口通關時間2.2小時,同比壓縮85.8%。

  ——行業開放,實現寬領域、深層次、全方位。

  4月11日,在博鰲亞洲論壇上,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宣布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具體措施。盡快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放寬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人身險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上限,擴大滬港通、深港通額度……中國金融業將在與全球市場的深度融合中不斷壯大。

  金融業開放之門越敞越大,制造業開放之路越走越遠。

  4月17日,國家發改委亮出汽車等制造業對外開放“時間表”,明確通過5年過渡期取消汽車行業外資股比限制,船舶行業將在今年取消外資股比限制,包括設計、制造、修理各環節,飛機制造行業也將於今年取消外資股比限制。

  “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互利共贏、開放合作都是中國制造業發展過程中堅持的根本原則。”工信部負責人表示,將繼續深化制造業開放合作,在已基本開放的基礎上,進一步落實汽車、船舶、飛機等行業開放要求,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在智能制造、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優化營商環境。

  擁抱深刻變革,奮力續寫新篇章

  3月26日,在浦東新區28歲生日前夕,我國第一個國際化期貨品種——原油期貨在浦東的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上線交易。鑼聲響起的那一刻,許多人感慨:站在中國改革開放最前沿的浦東,再次破冰前行。

  浦東開發開放的成功實踐証明,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今天,站在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歷史節點,我們深切感受到新一輪改革開放帶來的巨變。

  ——新一輪改革開放,讓經濟發展質量更高。

  當人們對鋼鐵煤炭的印象還停留在“傻大黑粗”時,一些企業的鋼、煤已經開始“按克賣”了。

  “在潞安,煤可以做成紙杯內側用的高端蠟、做成高端潤滑油,我們就是要把煤從以前的‘按噸賣’變成‘按公斤賣’‘按克賣’。”山西潞安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李晉平說。

  今年一季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成效繼續顯現,全國工業產能利用率為76.5%,比上年同期提高0.7個百分點,萬元GDP能耗同比下降3.2%,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長9.6%,增幅明顯高於規模以上工業平均增速。

  簡政放權、減稅降費,持續不斷的改革減法,換來朝氣蓬勃的發展加法。年初以來,新增市場主體大幅增加,一季度新登記企業達到132萬戶,網上零售額增長35.4%,快遞業務量增長30%以上,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達77.8%。

  ——新一輪改革開放,讓人民生活前景更美。

  看收入: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15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6%。就業是民生之本、增收之基,4月20日,貴州省農民全員培訓平台正式上線,覆蓋全省200萬農村家庭,借助廣播電視網絡,農村勞動力可通過視頻形式開展知識和專業技能學習。今年1至3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分別為5.0%、5.0%和5.1%,比上年同月各下降0.2、0.4和0.1個百分點。到一季度末,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總量比上年同期增加188萬人。

  看消費:最近,重慶資深車迷吳曦訂購的進口寶馬轎車,搭乘“渝新歐”回程班列抵渝,從訂購到提車隻用了不到20天。以前,進口汽車要先海運到沿海城市,再轉運到重慶,至少要苦等兩個月。市場越開放,商品越豐富。海關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6.75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9.4%,其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額增長12.9%,高出同期進出口增速3.5個百分點。

  看環境:全國兩會剛結束,杭州西湖區就在轉塘街道部署了2018年“美麗西湖行動”,一樁樁抓落實的舉措被張榜上牆。今年7月底前,我國2050個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自動監測站將全部建成。“原來手工監測、地方監測,一個月一次。2050個自動站建成后,將架起‘水質監測天網’,每4個小時一次,連續在線監測。”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站長柏仇勇介紹。

  ——新一輪改革開放,讓中國道路更有魅力。

  4月20日,“一帶一路”開放日活動在英國曼徹斯特市舉辦,市長埃迪·紐曼表示,“一帶一路”給英國帶來了“黃金機遇”。今年一季度,中國對外投資合作贏得“開門紅”,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40個國家和地區的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255億美元,連續5個月保持增長。

  在此前剛剛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中國道路”引起與會嘉賓們熱烈討論,“中國已是全球經濟重要引擎”成為共識。今天,全球治理、結構性改革、經濟全球化、國際貨幣體系、氣候變化……面對這些問題,國際社會都想聆聽“中國聲音”、了解“中國方案”。

  “中國改革開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夠成功!”改革征程有艱險,開放之路不平坦,但認定的路就要毫不動搖地走下去。奮進新時代,我們將以百倍勇氣和千倍努力,用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靠勇於擔當、奮發有為的干勁,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4日 01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