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向、北聯、東融、西拓

廣西:開放發展邁出新步伐(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2018年05月06日05: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南寧5月5日電  (記者劉華新、龐革平、李縱)“一灣相挽十一國”,素以面向東盟著稱的廣西,正加快開放步伐。踏浪而南,斯裡蘭卡受邀成為中國—東盟博覽會特邀合作伙伴﹔逶迤北去,中亞的哈薩克斯坦,副總理帶著130多人的商務團隊也走進東博會。5月11日,一趟中歐班列將從廣西欽州港火車東站發出,繼波蘭之后,首次將“南向通道”延伸至德國。從2017年開始,北接我國廣袤內地並聯通中亞,南下東盟及南亞等地,一條全新的國際貿易物流大通道——“南向通道”開始商業運行。廣西的開放大門越敞越開。

  背靠大西南,毗鄰粵港澳,通衢東南亞,如何才能將廣西的區位優勢“變現”為發展優勢?2017年4月19日至21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廣西,要求“立足獨特區位,釋放‘海’的潛力,激發‘江’的活力,做足‘邊’的文章,全力實施開放帶動戰略”。

  一年來,總書記的囑托,成為壯鄉兒女加快開放發展的行動指南。

  突破理念,拓寬開放格局。廣西大做“邊”文章,開放重點由“向外”而主動“向內”拓展。隨著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的建設,廣西聯合重慶、貴州、甘肅3省市,率先簽署《關於合作共建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南向通道的框架協議》,並在今年4月邀請內蒙古、四川、雲南、陝西、青海、新疆6省區加入共建。國際鐵海聯運集裝箱班列班輪實現常態化運行,“蓉桂”“渝桂”班列以及甘肅國際冷鏈班列紛紛開通,將內地產品源源不斷運往廣西並借此出海運往世界各地。

  完善舉措,整體合力推進,廣西發力釋放“海”與“江”的潛能。去年底推出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工作方案,舉全區之力推進南向通道建設。今年3至4月,廣西成立南向通道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加強統籌協調、推進運營管理,著力解決各開放平台間聯動不夠、合力不強問題。

  欽州港火車東站集裝箱辦理站、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南寧東盟國際物流園、南寧鐵路口岸等建設項目正加緊推進﹔與東盟國家的47個港口建立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通關一體化水平進一步提升,建成西部首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推進中越、中馬、中新等“兩國一檢”通關模式,憑祥國檢試驗區成為全國首個國檢試驗區,集裝箱貨物通關時間縮短1至3天。

  暢通瓶頸,打通“最后一公裡”,廣西正成為“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全力實施開放帶動戰略的思路,在讓“南向通道通起來”的務實舉措中愈發明晰。去年廣西GDP首次突破2萬億元,比上年增長7.3%,今年一季度同比又增長7.1%。廣西正以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為重要載體和契機,內聚外合、縱橫聯動,在南向、北聯、東融、西拓上下更大功夫,推動全方位開放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6日 01 版)

(責編:白宇)